人氣 5502

73%買廠辦自用 3年新高 台商置產增溫 4個月交易逾66億

#租售 #廠辦 #商仲 #商辦 #台商 #置產 #自用

記者劉曉霞╱台北報導

廠辦市場交易回溫,且廠辦自用比例增,根據商仲調查顯示,今年1~4月全台大型廠辦交易,自用比例高達73%,創近3年新高。同時,小型商辦需求也增加,新北市經發局調查發現,小型商辦需求已從單月不到5筆,現已佔新北市廠辦需求的1/5。

上半年廠辦交易自用比例熱絡,大型廠辦自用比例達73%,創3年新高。范厚民攝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調查顯示,今年1~4月本土資金購買廠辦自用的金額達66.49億元,自用比例高達73%,創下2010年以來新高,光是今年1~4月本土資金買廠辦的自用金額就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47.45億元,顯示自用比例大幅提升。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透露,台商除回台置產投資外,今年不少台商透過政府輔導返台後,也陸續購買廠辦自用,而非僅是置產投資,1~4月已有4筆大型廠辦交易是由台商買下自用。

近年外資、台灣廠商買廠辦比例及金額

高銘頂說,最近案例是錸德科技4月以4.54億元,出售苗栗銅鑼1萬18坪土地和廠房,買家正達國際光電正是經濟部招商回台投資的台商。

調查顯示,今年1~4月大型商用不動產投資金額305.06億元,商場達122.17億元,其次是廠辦91.45億元。不僅大型廠辦市場出現自用潮,新北市經發局調查,從去年10月起到今年4月,小型商辦詢問比例從1個月不到5筆,成長到1個月60~70筆,顯示中小型企業需求興起。

新北市經發局長葉惠青說,今年開始提供企業商辦或工廠空間和資訊後,不到5個月就已經媒合超過50個案,顯示市場需求熱絡。

對於小型商辦需求大幅提高,葉惠青認為,顯示知識密集產業興起,這類產業不再需要大型的工業、實驗廠房,小型商場辦公室除了作為行政使用,甚至只要幾台電腦,就可進行研發創新作業,以腦力激盪出產值,可說是新的產業拓展模式。

永慶房屋商仲部協理黃增福指,商辦自用辦公家數明顯增加,部分台商陸續在大陸經營不利,轉回台灣後,就有辦公室需求;另方面,置產族受到台幣貶、物價漲因素影響,有好地段和店面,購買意願都很強,不管大小辦公室交易都明顯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