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4

土地遭占用 北斗公所獲賠萬元

#土地 #地方 #鎮公所

鐘武達/彰化報導

彰化縣北斗鎮公所最近清查座落他鄉鎮的土地,發現1筆位在芳苑鄉的土地遭工程廠商占用,堆放板模與垃圾,廠商自知理虧認錯,除將土地恢復原狀後歸還,還認繳半年約1萬元的補償金,讓公所不用透過法律,就為鎮庫回收1筆小確幸。

彰化縣北斗鎮公所1筆座落在芳苑鄉的土地遭工程廠商占用堆放模板與垃圾(鐘武達攝)

工程廠商坦承認錯

北斗公所政風室主任劉昌元說,全國各地方政府不乏在外鄉鎮都持有土地,而大部分是畸零地或作為當地的公共設施,由於價值不高、管理不容易,以往大多採取書面審核,無法掌握實際使用情況。

今年北斗公所配合縣府「公有非公用不動產被占用處理業務專案稽核」,改採實地會勘方式落實鎮產的管理,2月間會同財政課到芳苑鄉清查座落在當地的5筆土地,就發現靠近芳苑福海宮的1筆土地遭到工程包商占用,不僅堆放板模,且垃圾堆積如山。

類似占用公有土地的行為,一般少有占用人會承認,讓劉昌元感到欣慰的是,公所追查時,該名工程廠商坦承「是我放的」,當時公所限期半年內恢復原狀交還,並支付使用補償金。

限期半年恢復原狀

劉昌元說,該廠商如不補償,又不將垃圾及模板清除,北斗公所就要調派清潔人員及清潔車到芳苑鄉善後,會是很奇怪的現象。這次是透過稽核要回土地,省時又省力,其他鄉鎮公所一般都是採民事訴訟程序請求返還土地,曠日廢時。劉昌元強調,公有土地不可隨意占用,如經發現,除依法追討使用補償金外,情節重大者,還可能依竊占罪移送法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