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07

眷村如鬼屋 綠委痛批 放著爛

#政策 #眷村 #廢墟 #鬼屋 #文化資產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全台總計13縣市有33處眷村登錄為文化資產,由國防部每年編列2億元經費,然而卻因地方政府土地容積轉移、都市計畫變更程序未完成,經費均未支用,他批評國防部任憑眷村敗壞和閒置,「白天像廢墟,黑夜如鬼屋」,甚至成為治安問題。

許多眷村形同廢墟,立委痛批政府疏於管理!(圖/好房資料中心)

邱志偉指出,國防部雖已依「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選擇及審核辦法」規定,從33處中,選定13處為保存區,並由「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提撥經費。然而,101、102年度分別編列2億元,均未支用,有編經費卻未能執行。邱志偉表示,國防部無法管理,就該將土地無償撥用並提撥辦理費用,交由文化部或各縣市府接手挽救,眷村文化不能凋零。

他舉例,台北市信義區的四四南村,在陳水扁擔任市長時召開眷村文化保存與發展工作小組,如今是爆紅的文創景點。然而,現有有許多眷村都是「圍起來,放著爛」,老屋愈拖愈不利於保存,有的更形成管理死角,日前即有男子陳屍於中壢市慈光新村。他日前會勘高雄岡山樂群村,發現多處破敗不堪,雖該眷村已於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國防部的管理非常消極。

對此,國防部眷服處副處長趙富盛說,全國有33處眷村登錄為文化資產,土地雖然是國防部所擁有,但土地容積轉移和都市計畫變更還是要靠地方政府配合,現在是空窗期,未來將協調文化部和內政部成立平台解決眷村保存事宜。營建署都市計畫組組長廖耀東也保證,會在法制和技術上協助土地移轉。

文化文資局綜合規劃組組長許有仁則表示,國防部若將眷村移交給各縣市政府使用,地方政府可向文化部申請維護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