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住院找看護政府補貼費用 護理人員:缺工使實務難施行

#政策 #居家 #衛福部 #住院整合照護 #缺工 #看護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衛福部去年10月試辦「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由醫院統籌安排照護輔佐人力照顧住院患者,費用再由健保與病人分攤,健保署宣布,試辦醫院擴大範圍從44家增至84家、4414床。但不願具名的第一線護理人員,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至今一直留在「試辦階段」,就是因為實務上很難施行。
 
該名護理人員表示,「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的前身稱為「共照」,而共照最初的概念是「全責照護」。全責照護是指,病人到醫院住院,生活起居等都由護理人員協助,但血汗護理環境,人力已嚴重不足,還要照顧住院病患大小便、吃飯馬上引發反彈,後續方向調整為共照,由醫院媒合看護,二到六名患者集資聘雇一名看護。
 
衛福部擴大住院整合照顧計畫醫院數以及床位數。圖/北醫附醫提供
衛福部擴大住院整合照顧計畫醫院數以及床位數。圖/北醫附醫提供
 
共照在試辦過程中,時常會發生患者間會彼此競爭看護的關注度,常有患者反應看護幫A床拍背的時間比較長,或是幫B床餵食時比較細心,有些患者會以此理由,不想付應付的看護費,往往會引發爭執,也讓願意投入共照的看護少之又少。
 
再者是,院方得找到有2到6名願意一起負擔看護費的病患,而這些病患可能住在神經內科病房、有些可能在婦產科,不同科別要擠在同一間病房,也增加難度,最後也讓執行醫院對共照興致缺缺。
 
美家人力特助黃湘容表示,醫院內的看護應該是最稀缺的資源,特別是在長照2.0推動後,部分醫院看護被吸到長照2.0擔任照服員。以前一天24小時全日照看護行情價在2200百元到2500百元之間,疫情之後,一天基本3000元起跳,也不一定找不得到願意到醫院擔任全日看護工的人。
 
黃湘容表示,以前願意到醫院擔任醫院看護的人,大多是希望能賺快錢,一個月領現金,大約可以有5萬元以上的薪水,但工時長,幾乎沒有睡覺休息的時間,今天接完一位病家,隔天又是24小時的照顧案件。長照2.0替照服員加薪後,許多醫院看護工被吸引到長照,同樣能賺到每月5萬元以上的薪水,但工時少於醫院工作時間也以白天為主,優勢遠高於醫院看護工。
 
黃湘容說,政府雖有美意,要減輕民眾的負擔,但實際上運作有非常大的困難,醫療現場上就是血淋淋地「看護嚴重缺工」,而且依照規定,外籍看護工沒辦法由醫院召聘成為顧佐,僅能進入家庭擔任一對一的外看,國境開放後,台灣的外看引進日趨穩定,但雇用成本比以往高,從每月2萬多的成本,增加到2.5萬元,但仍比台灣籍的看護便宜。政府也可能可以思考,啟動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補足照顧人力缺口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