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0

小鎮打工換宿 看見無雜質天空

#地方 #新奇 #寰宇 #打工換宿 #背包客棧

記者林宛諭、黑中亮/連線報導

台灣不少人出國旅行打工換宿,其實島內也有打工換宿的民宿、旅店。彰化縣鹿港鎮「小艾背包客棧」是幢老房子,懷舊氣氛濃厚;竹山大鞍山區「天空的院子」,幾無都市氣息,都是國內打工換宿的搶手去處。

鹿港小艾背包客棧收費低廉、開放式的住宿環境和一般青年旅舍類似,吸引國際背包客住宿。 記者林宛諭/攝影

鹿港小艾背包客棧收費低廉、開放式的住宿環境和一般青年旅舍類似,吸引國際背包客住宿。 記者林宛諭/攝影

2012年鹿港燈會過後,觀光業界在當地嗅到商機,覓地開店,衍生一波老屋拆屋潮。台灣小鎮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書基認為,具有歷史印記的老屋不能只靠政府來搶救;即使搶救下來,政府如果不養它,還是沒有生機,決定以民間行動活化老屋。

鹿港後車巷隘門旁有幢荒廢20多年的老屋,許書基租下經營旅店,刻意保留典型鹿港長條街屋建築結構,讓旅人還可走上早期木梯上樓。4年前一位很像哈利波特的美國人在鹿港迷路,經由3名熱心老太太帶路才找到民宿,成為小艾第一位客人。

許書基說,不少國人想出國旅行開拓視野,但成行較費周章。小艾背包客棧希望提供最經濟的旅遊方式,讓台灣也能成為旅人環遊世界的一站,讓大家留在鹿港久一點,來場深度文化之旅。小艾背包客棧住一晚僅500元,吸引背包客。

許書基說,想打工換宿需經面試,希望旅客不要有「住免錢」的想法,而是想深入認識鹿港,才會想付出更多時間與感情,用心認識在地文化,並給大家帶來「金錢買不到的笑容。」

南投竹山天空的院子曾被雜誌選為台灣最美的民宿,被形容有「無雜質天空」,不少公司企業團體旅遊造訪,讓員工遠離塵囂,享受山居生活。

負責人何培鈞說,10多年來常安排有意深度旅遊年輕人,上山打工換宿,從事打掃清潔工作。竹山鎮的人口日減,因此也有「專長換宿」,已有來自新加坡、香港、大陸、迎度等地,超過600人到竹山投入文創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