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35

5年東奔西跑 他喚回北城門風華

#地方 #大甲 #朝陽社區 #巷弄 #觀光 #北城門

記者湯智斌/大甲報導

大甲朝陽社區有個近200年歷史的北城門,能保留至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國能功勞頗大,他花了5年投入社區規劃、致力保存。初期很困難,劉國能逐一說服、獲民眾認同,他希望以此基礎推展「巷弄文化」,帶動當地觀光旅遊。

大甲朝陽社區有個近200年歷史的北城門,能保留至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國能功勞頗大。(記者湯智斌/攝影)

「我想為社區做點不一樣的事情!」經營燈具生意的劉國能,99年接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他希望改造社區,參加為期半年的藍鵲社區規劃師培訓,學習社區規畫與施工技巧、景觀美化。

劉國能收集昔日北城門老照片,在順天路272巷口牆面張貼成一面「故事牆」,訴說北城門老故事,展現大甲城往日風華。去年還找大甲國中美術班合作,在鎮政路口牆面畫出千里眼、順風耳與大甲媽守護大甲故事。另製作大甲城模型,免費提供學校、各單位教學。

劉國能說,北城門是大甲具歷史文化的景點,卻逐漸遭人淡忘,希望透過社區規劃活化。民眾一開始冷淡,參與度低,花了兩年時間找學校合作,還邀文史達人張慶宗等到地方解說,逐漸得到民眾認同。

文史達人張慶宗表示,大甲城東、西、南、北門於清朝道光7年由地方人士興建,當時全城約5000人,是主要聚集發展之地,距今近200年。市府觀光旅遊局旅遊行銷科表示,對朝陽社區成果樂觀其成,將合作協助推廣宣傳活動。市府都發局都市設計工程科指出,支持朝陽社區推動社區規劃,從人力培訓、提案到施作都協助,希望從牆面改善開始,到鼓勵民眾參與公共事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