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4

天轉涼、溫差大 流感蠢蠢欲動

#流感疫苗 #感冒 #氣喘 #咳嗽 #老年人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羅真/台北報導

流感疫苗月中開打 醫師建議盡速接種

近日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醫院診間出現不少氣喘、感冒、腸胃道疾病患者,流行性感冒也蠢蠢欲動。疾管署疫情統計顯示,目前國內上呼吸道感染個案,超過一半為感染流感病毒。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中開打,比往年慢了兩周,符合公費補助資格者屆時應盡速前往接種。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說,感冒與流感都是秋天起漸漸流行的疾病。他發現流感近來蠢蠢欲動,過去一周就有三例流感快篩呈陽性的個案,驗出來的都是A型流感。

天氣開始轉涼,流行性感冒也蠢蠢欲動。 圖/聯合新聞網

他說,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好發於天冷的時候,比一般感冒更棘手的是,流感發病症狀更厲害,除了類似感冒的症狀,還容易有骨頭肌肉痠痛、嚴重高燒、甚至併發肺炎與心肌炎等重症。

至於一般感冒,常見病原體像是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在氣溫降低時較活躍。近日天氣轉涼,感冒求診的人數明顯隨之增加,感染者容易有鼻塞、打噴嚏、喉嚨痛、咳嗽等局部呼吸道症狀。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因供貨延期,延後兩周至10月15日(周一)開打,比往年來得晚,最近不少老年人就醫時焦急問醫師,「會不會來不及?」。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目前台灣處於流感低度流行,晚一點打疫苗不會提高風險,民眾不要緊張。

疾管署疫情統計顯示,目前國內上呼吸道感染個案中,超過一半為感染流感病毒,雖然比率偏高,但整體流感疫情仍處於低度流行,每年1至2月為高度流行期。

疾管署已安排包括中小學生11月1日開打,屆時醫師、護理師將進駐校園幫學生施打流感疫苗,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提高接種率。

莊人祥說,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仍購買600萬劑,為三價疫苗,符合接種的民眾包括50歲以上成人等九大類,人數約1400萬人之多。

自費疫苗部分,據了解,四價疫苗仍相當搶手,由於貨源有限但各國都在搶買,許多醫療院所下了訂單,但藥廠卻沒有辦法供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