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清零不可能」走向新防疫模式 陳時中曝台灣疫情何時達高峰

#居家 #政策 #疫情 #輕症在家 #高峰 #防疫
聯合報記者謝承恩、楊雅棠、邱宜君、沈能元、胡瑞玲、鍾維軒/台北報導
 
本土個案昨 (7)日增382例再創新高,確診案例遍及19縣市,境外增149例,單日破500案例。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個案數還會往上升,預估一至兩個月內達最高峰,疫情將持續到六月底且還不會到尾聲;他也首度鬆口「清零不可能」,未來將走向與病毒共存,下周擬試辦「輕症在家」隔離,同時也將調整停課標準。
 

 

監察院傳出一員工確診、三名公務駕駛快篩陽性,院方昨針對院區全面加強消毒。記者蘇健忠/攝影
監察院傳出一員工確診、三名公務駕駛快篩陽性,院方昨針對院區全面加強消毒。記者蘇健忠/攝影

 

 
擬以居家快篩取代停課
 
國內確診個案上升,全國累積14縣市共139所校園停課,各縣市對畢業旅行、戶外教學是否取消標準不一,教師團體認為政府應該明確表態,否則會造成校園恐慌或影響學生受教權。陳時中表示,未來必然走向與病毒共存,下周將與教育部檢討停課標準,縮小匡列範圍,並在合理範圍以居家快篩來取代停課。
 
疫情一至兩個月達高峰
 
指揮中心比照韓國、紐西蘭及香港疫情發展,推估未來一至兩個月確診案例將飆至最高峰,陳時中表示,目前Omicron確診數仍算低,但規模難以預估,未來單日恐超過1500例,屆時致死率、個案數飆高或疫情高峰下不來,社會將承擔不起,因此仍須積極因應,朝「緩坡上升」方向努力。
 
輕症在家指引至今沒譜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防疫以「減災」為目標避免醫療量能超載,「輕症在家」隔離為其中配套,單日確診數若達1500人將啟動。指揮中心下周將擬定「輕症在家照護指引」,如設醫療遠距平台、送藥、戶政及警政系統聯繫、關懷中心運作等,若未遵守隔離規定將有罰則,並因應地方疫情升溫和醫療量能吃緊,將從新北試辦。
 
立委賴惠員、蔣萬安昨於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質疑各地方早已喊話希望指揮中心相關指引快出來,但至今連社區溝通、徵求試辦的地方政府意願統統沒有譜。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也在臉書表示「北市防疫旅館量能告急」,因每天確診人數不斷攀升,近期有近萬名移工入境,幾乎把北市的防疫旅館量能占滿。北市已發出徵召令,徵用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讓輕症、低危險確診者入住。
 
總統府、監察院傳確診者
 
本土疫情多點爆發,公務機關包括總統府、監察院、台北市議會都傳出有確診者,北中南八大行業確診人數也驟增,未來場所是否新增禁令,指揮中心將再討論。
 
境外移入昨增149例個案,有78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越南有17例居冠。指揮中心表示,目前落地採檢陽性率約落在4%到5%間,即日起越南航空、越捷航空及越竹航空等三航空公司班機,增加「搭機前六小時內抗原快篩報告」才可入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