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3

龜山島牛奶海亂象多 擬對遊艇設限

#地方 #龜山島 #牛奶海 #水上活動 #下水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宜蘭龜山島「牛奶海」美麗海域近來暴紅,遊艇業者載客前往體驗水上活動,與現有的賞鯨船及漁船爭道,甚至曾出現遊艇故意衝撞鯨豚等亂象,縣府近日研議後,傾向限定遊艇在龜山島鄰近海域的活動範圍,禁止遊客在牛奶海下水玩。
 
「牛奶海」乳白色海域與鄰近深藍大海對比成趣,經網紅拍攝推播讓許多人嚮往一遊。疫情期間大家出不了國,原來停在宜蘭烏石港碼頭的私人遊艇進出牛奶海頻繁,業者也經營載客到牛奶海浮潛或玩立漿,生意超夯,幾乎每天客滿。
 
遊艇業者經常載客人到龜山島「牛奶海」從事水上遊憩活動。圖/簡逢均提供
遊艇業者經常載客人到龜山島「牛奶海」從事水上遊憩活動。圖/簡逢均提供
 
遊艇速度快且頻繁進出,擾動原本載客到龜山島賞鯨的娛樂漁船,就連漁船作業也要閃避。陳姓賞鯨業者說,遊艇放客人下海潛水,冒出半個泳帽頭,還被以為是海豚,曾發生賞鯨船從潛水客身邊駛過,仔細看水面冒出呼吸的小氣泡,「才發現船邊有個人」,嚇出一身冷汗。上月兩艘私人遊艇高速衝撞鯨豚群驚嚇亂跳,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
 
「為了安全,真的要好好管一管。」頭城區漁會總幹事陳秀暖表示,登龜山島與賞鯨是多年來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旅遊型態,大家都很自律,配合管控人數;牛奶海雖美麗,但客人禁不起一絲絲意外,否則會毀了好不容易建立的成果。
 
龜山島周圍3海里是經過公告的專用漁業權海域,依法縣政府須以守護「漁業權」優先。縣府日前邀集相關單位兩度開會,傾向以畫分海域方式,限定遊艇載客人到龜山島海域遊憩的範圍,同時禁止客人下海,以免發生危險,不過尚待公告才算數。
 
進入10月龜山島東北季風漸強、海浪大,龜山島附近不適合從事水上遊憩活動。遊艇業者表示,今年的營業大概就到這個月底,希望這段時間好好坐下來談,訂出妥適規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