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0

顏厝寮開台客廳 邀你來作客

#地方 #水林鄉 #顏思齊 #顏厝寮 #開台第一庄 #開台文化 #杜福安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水林鄉顏厝寮以顏思齊開台歷史「開台第一庄」為主題,將活動中心改造為「開台文化客廳」,並由國內著名動漫工作者杜福安,以活潑的漫畫呈現顏思齊相關史料,13日正式啟用,成為鄉內最具特色的文化生活展館。

水林鄉顏厝寮「開台文化客廳」正式啟用。(張朝欣攝)

300餘年前顏思齊率眾來台開墾,於現今水林鄉周邊設10寨,主寨即位於水林鄉水北村顏厝寮,水林鄉公所因此以顏思齊文化為主題,委託「優雅農夫藝術工廠」進行聚落改造,完成主要標地物「開台文化客廳」等設施。

昨天「開台文化客廳」正式啟用,水林鄉長陳怡帆與村民、幼兒園小朋友一起鳴炮慶祝,大紅色外觀的「開台文化客廳」充滿喜氣,廳內則有歷史解說漫畫、10寨分布模型,以及1艘長3公尺、高4公尺的「開台帆船」,呈現當年顏思齊渡海來台的雄心壯志。

陳怡帆表示,「開台文化客廳」周邊還有10處「顏思齊故事牆」,訴說易守難攻「馬蹄型聚落」、明朝古井「七角井」等歷史景點,聚落入口處有顏思齊人型迎賓裝置藝術,民眾一進到顏厝寮,即可感受當時顏思齊在水林鄉的苦心經營。

致力研究顏思齊歷史的水北村長洪茂仁表示,顏思齊當時設下主寨、海防寨、撫番寨等10寨,病逝後由鄭芝龍接手經營,其組織嚴謹,當時荷蘭人勢力遍及全台,但就是無法進入10寨範圍。藉由「開台文化客廳」的啟用,民眾將可更深入了解這段開台歷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