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82

水深火熱…威尼斯淹水1.87公尺深 澳洲野火燒不停

#義大利 #威尼斯 #海潮侵襲 #縱火 #地方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遭五十多年來最嚴重海潮侵襲,水位達一百八十七公分,大水入侵主要景點及高級飯店,部分地區水深過膝,已造成一人死亡。另一方面,澳洲野火持續燃燒,當局認為至少有十二起野火不尋常,質疑有縱火之嫌。

 

昆士蘭省當局發出最高級別警告,敦促災區民眾立即撤離,政府則陷入「氣候變遷是否助長野火」的爭論。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遭五十多年來最嚴重海潮侵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義大利水都威尼斯遭五十多年來最嚴重海潮侵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威尼斯潮汐觀測中心發出的警報聲響徹市區,威尼斯市長布魯納羅推文說:「我們正面臨水位異常的滿潮,必須動員所有的人處理這個緊急狀況。」

 

威尼斯知名景點聖馬可廣場是市區地勢最低的地點之一,大水侵入各個名勝古蹟和飯店,飯店收起大廳的高級地毯往高處堆疊,天鵝絨沙發和皮質精裝書已泡在水裡。水上計程車將乘客載回飯店時,舷梯被水沖走,駕駛還得幫忙乘客爬窗戶進去。

 

義大利海岸巡防隊出動多架船隻權充水上救護船,一名七十八歲老翁因住家淹水觸電死亡。遊客在市區涉水步行,部分地區淹水比高筒雨靴還深。兩名法國遊客說,市區內多處木頭棧板翻覆,他們得用游的。

 

自一九二三年開始有紀錄以來,威尼斯史上最高水位是一九六六年的一百九十四公分,而十二日的水位已達到一百八十七公分。

 

去年十月底威尼斯也曾遭大水侵襲,當時積水達一百五十六公分。海拔僅一公尺的威尼斯經常泡在水中,但是聖馬可委員會的坎波斯齊尼說,這麼嚴重的淹水,在教堂歷史中只有五次,而其中三次就發生在最近廿年。

 

澳洲野火是每年入夏的自然現象,但澳洲已連續三年乾旱,且今年火災開始之早及規模之大,是歷來僅見。野火從今年八月就開始燃燒,火場數量在本月迅速擴大,新南威爾斯和昆士蘭省災情最慘重,火舌一度進逼雪梨,連西澳省也出現火勢,一天之內就有超過一百五十件森林大火。

 

澳洲野火已燒毀一百萬公頃的農地和森林,並造成三人死亡。一架民營消防直升機十三日在布里斯本西方墜毀,幸好機師及時逃生。

 

澳洲前副總理喬依斯將野火歸咎氣候運動人士,稱他們阻止每年例行的「燒樹林」,以致未能清除乾燥枯木而讓火災失控。這番發言引爆政界舌戰,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各方克制,但他日前被問到氣候變遷是否和野火有關時拒絕回答。

 

澳洲保險委員會統計,新南威爾斯和昆士蘭兩省災損五千萬澳元(約台幣十億四千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