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

新光三越插旗 東區新風貌可期

中國時報/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
 
過去東區商圈是台北市最為繁華的商圈,百貨公司、捷運帶來大量人潮及強勁消費力,使許多一線品牌都搶著卡位進入東區,同時也讓東區的店面租金水漲船高。但隨著信義商圈逐漸發展,人潮開始往信義商圈移動,再加上電商的興起讓消費型態改變,使東區的錢潮、人潮漸漸衰退,在商家入不敷出的情況下,不少名店、老店都開始出走、歇業,讓整個東區逐步走向沒落。
 
不過,東區商圈的店家與台北市政府在感受到商圈逐漸蕭條後,並非坐以待斃,由北市府於2019年開始推動「忠孝東區振興計畫」,協助籌建東區商圈發展協會,透過整合在地的店家,凝聚商圈的共識,不僅協調當地房東調降店租,另外再以一個再定位、三個主策略,重新定位東區商圈,改善空間規畫,並與商圈店家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試圖翻轉東區,將人潮及錢潮吸引回來。
 
新光三越插旗,東區新風貌可期。圖/截自三圓建設官網
Diamond Tower。圖/截自三圓建設官網
 
在推動振興計畫後,近年來一直在商圈移轉、空租潮陰霾下的東區商圈,開始漸漸有了起色,店面的空租率持續下降,寶雅、NET等知名品牌也陸續進駐。此外,今年又有一個好消息,新光三越確定進駐由正義國宅大樓改建的「Diamond Towers」商場,並預計於2022下半年開幕,不僅讓東區商圈再多一間百貨公司,更成為振興東區商圈的領頭羊,為東區商圈注入新的活水。
 
新光三越進駐正義國宅改建的商場,展現東區商圈未來的發展可能,除可利用商圈定位、街區風格等方式營造商圈特色之外,整個東區還能夠利用「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這兩種方式再發展。東區已經發展多年,較早期開發的建物,有些已經不符合現代需求,或是原本低度利用的土地,在達到危老、都更的標準後,不少原本作為商辦、旅館或住宅的建物,都有打算參與都更及危老的念頭。目前東區商圈中除正義國宅外,還有富邦忠孝懷生大樓、神旺大飯店及共和大廈等,都已經通過危老、都更審議,未來可能還有更多的案例陸續出籠,扮演改變東區商圈的關鍵角色。
 
回頭來看,這些年東區商圈的衰退,不僅沒有打倒商圈,反而讓店家更加團結,並重新思考商圈定位,促進了整個商圈轉型。因此,對於東區商圈的前景,應該還是樂觀看待,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東區能夠再顯新風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