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36

主計處統計:每戶建坪創新高 你家變大了嗎?

#居家 #居住 #建坪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國人居住空間逐年擴大,你感受到家變大了嗎?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平均每戶住宅建坪45.24坪,每人可居住14.83坪,持續創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就住宅長期趨勢來看,房子確實是越蓋越大,因此每戶建坪呈現逐年上升趨勢,2009年平均每戶坪數為43.96坪,10年後的今天,每戶平均建坪已達45.24坪。

根據主計處統計,國人居住空間持續創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根據主計處統計,國人居住空間持續創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至於每人可居住坪數增加,除了房子本身變大之外,也和住在裡面的人變少有關係;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國內家庭平均每戶人數從2009年的3.34人 ,下降至今日,平均每戶裡面只剩下3.05人。

 

建坪最小→台北31.8坪

建坪最大→竹縣58.36坪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每間房子裡面住的人減少了,每個人能分到的居住空間自然就增加,因此平均每人可居住面積從2009年的13.16坪,增加至今成為14.83坪。

各縣市當中,以台北市每戶平均建坪31.8坪最小,其次是新北市32.87坪,基隆34.37坪第三,北北基也是全台僅有的三個平均建坪低於40坪以下的縣市。

 

人均最窄→雙北10坪

人均最寬→苗栗18.97坪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雙北地區房價高,住家坪數通常較小,拉低了平均每戶的坪數;基隆腹地狹小,又受限於山地形式,住宅面積也比較小。因為地狹人稠的結果,雙北市民平均每人居住面積僅10坪,基隆市因為平均每戶人口僅2.86人,因此每人居住面積稍大,但也只有12坪。

每戶建坪最大的是新竹縣的58.36坪,其次為苗栗縣,但每人居住面積最大則是苗栗縣的18.97坪,因為苗栗縣平均每戶人數僅2.97人,較新竹縣的3.18人少。

 

家庭住宅坪數變化。
家庭住宅坪數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