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5

身心障礙新制 台南市有62917人看有吃無

#邱莉莉 #身障新制 #社會局 #台南 #內政部 #政策 #快訊 #地方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身心障礙新制7月11日上路,各縣市傳出不同的實施窘境,市議員邱莉莉指出,台南市至少面臨經費不足、評估人員數量太少、併同辦理指定醫療院所僅4家3大束縛。於103年前到期的第一階段,台南市估算有62917人受到影響,社會局和衛生局應趕緊針對身障新制的民怨研議因應對策。
 
 身心障礙鑑定新制上路,中市府強調相關福利權益絕不縮水,圖為台中市舉辦身障愛無限的活動,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蒞臨。(圖/台灣好新聞報)
 
 
邱莉莉表示,身障新制雖然標榜能使輔具項目由85項提高到187項,內政部也提出有16項福利服務辦法,但經費和人力預算問題卻未獲同步處理,被質疑是項「看有吃無」的社會福利。   
 
邱莉莉指出,根據社會局資料,南市101年至102年新申請個案數為26,099人,重新鑑定個案數為36,818人,合計高達62,917人,這麼多的符合資格者要享有身障新制的好處,勢必面臨經費問題,但到目前為止市府有關預算卻付之闕如。   
 
其次,根據新制辦法,經醫療院所鑑定後,還需透過社會局專責社工進行需求實際評估,但南市37行政區幅員廣大,中央才補助13名訪視人力,社會局目前是把訪視區域分成3區,但許多身障者擔心一旦進入評估作業程序,恐怕會曠日廢時影響權益,而訪視者也會因疲於奔命影響品質。   
 
另外,衛生局與南市16家醫療機構簽訂指定身心障礙鑑定,但其中能配合縮短身障者鑑定時間的「併同辦理」作業僅有4家,家數過少會讓身障鑑定流程塞車,這部分也有待衛生局加強努力協調。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