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2

南部水情樂觀 春耕如期供灌

#地方 #台南 #枯水期 #颱風少 #南化水庫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全台進入枯水期,北部水情已拉警報,由於台南今年初一度水情緊張,民眾擔心未來用水是否無虞?南區水資源局強調,南部近半年降雨量與歷年同期平均值相近,依照目前水情的情勢評估,南台灣可穩定用水至明年2月底。

今年颱風少、降雨量也少,隨著枯水期到來,桃園市、新北市林口及板新地區的水情燈號已由「水情正常」的藍燈轉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而台南年初也才剛經歷水庫見底,險些進入三階限水,所幸梅雨適時解渴。

南水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相較北台灣用水拉警報,南部目前無壓力,加上月初配合全台水庫同步施行人造雨,進帳超過150萬噸水量,現階段台南各水庫整體蓄水量充裕。他說,以曾文水庫來說,有效蓄水量37162萬立方公尺,蓄水率78.52%,烏山頭水庫蓄水率也有83.44%,去年同期增加1.2億噸。

而主要供應大台南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為8004.8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為82.41%,截至明年2月底前用水無虞。不過,有鑑於南部進入枯水季節後,旱澇分明,全年有一半時間沒雨水進帳,依過往經驗,現在到明年4月前,大量進水機會明顯偏低,因此南水局日前邀集農委會、水利署、縣市政府、農田水利會、台水公司及科學園區等單位共同研商水情,農業春耕用水將可如期供灌,但主要仰賴高屏溪川引水的高雄地區,仍屬高缺水風險區。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連上堯說,由於未來降雨仍存有極大不確定性,儘管目前水情穩定,也比去年同期樂觀,仍要呼籲社會大眾節約用水,南水局也會持續監控水情並及時因應,確保供水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