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

台中30年老屋45萬戶不耐強震 議員籲務實配套加速都更

#地震 #台中 #議員 #李中 #政策 #地方 #老舊 #建築物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上周強烈地震頻傳,台中市議員李中指出,台中市30年以上老舊建築物有45萬戶,占全市建物約4成2。市府都發局統計,危老重建建案目前申請件數約600多件。李中認為還不到老屋的2%,都發局應速審老舊建物補強與改建更新狀況,並提出務實配套政策,提高民眾投入改建的誘因。
 
議員李中指出,台中市30年以上老舊住宅約45萬戶,占全市108萬戶住宅的41.9%。921地震後新建房屋符合七級地震的規範,但30年以上的舊屋,耐震強度多半不夠,台中一旦發生超過六、七級以上的地震,後果不堪設想。
 
台中市議員李中要求市府都發局,正視全市30年以上老屋達45萬戶,應提出務實配套,加速重整建,以策安全。圖/李中提供
台中市議員李中要求市府都發局,正視全市30年以上老屋達45萬戶,應提出務實配套,加速重整建,以策安全。圖/李中提供
 
李中說,截至今年9月15日,盧秀燕任內的都發局核准通過危老改建與都市更新案件數約600件,總戶數不到全市30年以上老舊住宅的2%,這樣子的改建速度,可能要100年才能完成全市改建,速度實在太慢。
 
李中指出,目前癥結在於住戶希望一戶換一戶,但都發局的法規不但未推出相關政策,反而還要從成果中分一杯羹,增加都更整合的困難度。
 
李中希望都發局提出的配套措施要務實,陳義過高的政策不但沒誘因,反而阻礙更新或整合意願;都發局內部作業的速度及召開審查開會次數過少,要檢討。透過政策與執行力提升,才能加速老舊危險建築物更新。
 
都發局指出,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今年度第2季統計資料顯示,全市屋齡30年以上房屋占45萬戶,占比是六都第五,還屬較年輕的城市,房屋老化程度依序是台北、高雄、台南、新北、台中及桃園。
 
都發局指出,舊市區列管老舊住商大樓成立都更會,對其他使用中大樓協助重建、整建維護、公安申報及目的事業機關聯合稽查等。台中閒置大樓都市更新部分,包括千越大樓、東海大樓、原遠東百貨大樓、金園大樓、民昇大樓等均協助成立更新會立案,加速重建。東海大樓已循危老條例重建,預計興建地上22層地下5層,148戶集合住宅大樓。
 
另外,都發局除每年受理民眾申請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款外,另103年度編列「台中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歷年申請案如長生金融大樓、中央書局、台灣仕紳館、雙美行旅、富樂旅店、吳眼科舊址、日日新戲院、惠宇公爵大廈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