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2

林全:兩岸經濟應維持友善關係

#政策 #林全 #兩岸經濟 #產業 #寰宇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行政院長林全接受彭博資訊專訪,暢談台灣對美、中經貿、人才外流與低薪等議題。他說,不反對兩岸增強經濟關係,但強調台灣要加強與他國連結,才能平衡發展。

行政院長林全(彭博資訊)

行政院長林全(彭博資訊)

林全說,要解決台灣低薪問題,最大的障礙是同時物價也很低。要提升薪資,物價上漲無可避免,但低所得者會首先受害,因此政府「不會不顧物價上漲來盲目增加薪資」。

林全抱持審慎樂觀態度看待台灣經濟成長,指今年成長率2%以上沒問題,但有望藉由政策再拉高。政府也尊重匯率變動,他說,匯率只要在市場上維持它應該有的條件,「我們不在匯率上占任何便宜,但也不希望匯率對經濟造成傷害,我們希望匯率是中性的就好」。

林全表示,台灣經濟成長必然與中國大陸有密切關係,因為許多產業互補,「對岸有個很大的市場,台灣經濟須跟大陸維持比較友善的關係」,若反對兩岸加強經貿關係,對自己發展不利。這是林全上任來首度接受外媒專訪;他是在5日接受專訪,彭博則在8日刊出。

林全澄清,很多人說「新南向政策」是用來對付對岸,但台灣只是希望多交朋友,增加機會,而且東南亞近年成長率很高,不能視而不見。他希望對岸能理解台灣跟他國簽定自貿協定會有利兩岸經濟關係,因為只有台灣經濟多元了,才不會有人認為台灣只依賴大陸,進而跳出來反彈。

林全說他不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是貿易保護主義者,若美國願把和台灣談自由貿易當成優先選項,「台灣會付出很大誠意」。台灣也會不斷向歐盟表達談自貿協定的意願。

關於有人說台灣經濟太依賴蘋果或台積電,林全說,台灣產業鏈競爭力很強,就算有天蘋果不行了,其他強者企業仍會跟台灣合作。此外,政府應該「更貪心一點,多要幾個台積電,再多培養幾個產業」。政府目標是改善投資環境並帶動更多新興產業。

針對低薪與人才外流問題,林全承認台灣薪資水準確實比別國低,在解決薪資問題前,唯一能做的就是開放,讓好的外籍人才進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