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26

石化報價續跌 好像看不到底

#寰宇 #石油 #台塑 #大陸 #價跌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4月營收呈現「有量無價」行情,對於5月展望也偏向保守,台塑、台化與南亞均認為,大陸政府祭出資金緊縮政策,讓市場買氣縮手,石化報價難支撐,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直言,目前環境氣氛比首季嚴峻,5月報價仍續下跌,「好像看不到底」。

大陸政府祭出資金緊縮政策,讓市場買氣縮手,石化報價難支撐。(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政府祭出資金緊縮政策,讓市場買氣縮手,石化報價難支撐。(報系資料照片)

洪福源表示,大陸熱錢流入期貨市場炒作石化原料走勢,以純對苯二甲酸(PTA)為例,目前現貨價格是受到期貨價格影響,這是不符合道理,足見資金亂炒作問題氾濫,促使大陸銀監會與保監會都出手要解決資金不當使用,祭出銀行融資嚴格把關政策。

然而大陸緊縮資金,讓經銷商沒錢買料,造成石化原料報價走低,洪福源認為,大陸金流不正常情況將持續很久,並非一下子就可以把資金用途導正回來,因此目前就要等待市場慢慢適應、調節。

而台化又碰到芳香烴三廠(ARO-3)與苯乙烯三廠(SM-3)歲修尚未結束,換句話說,第2季是台化艱困期。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也提到,大陸抽銀根問題確實影響乙二醇(EG)報價,期貨市場跑去作空EG,造成EG後續有下跌壓力,不過目前大陸華東EG庫存水位為64.3萬噸,下游聚酯廠開動率在87.3%,代表著需求仍在,因此預估5、6月仍可以維持逾八成稼動率水準。此外,美國德州EG廠3月訂單延遲到4月出貨,因此5月營收也會比4月少。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則說,目前公司煉化設備定檢結束,從5月開始三套煉量都可以達到日均53萬桶,預估本季日均煉量約48.7萬桶,將比今年首季略少;而烯烴產品除了乙烯與丁二烯價格有望止穩以外,丙烯仍舊有續跌空間。

曹明直言,首季丁二烯曾經每噸漲至3,000美元,如今只剩下1,200美元,等於本季營收將會低於前季。

而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本季工廠歲修少於前一季,開動率將會高於九成,因此本季營收也優於首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