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5

降息時程更遠了 美就業超強…非農就業激增35.3萬人

#降息 #美國 #政策 #理財 #寰宇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
 
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今年元月就業報告,各項數據普遍超強,非農就業人數激增35.3萬人,接近預估數的兩倍,去年12月增加人數也大幅上修;失業率維持在3.7%低檔,工資月升幅也比預估高出一倍,只有平均每人每周工時縮短。
 
由於就業數據遠優於預估,使市場預期聯準會(Fed)3月降息機率更進一步下降。道瓊早盤走低,公債殖利率大幅上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升破4%,美元匯率勁揚,DXY美元指數翻紅且一度勁揚0.8%。
美國非農就業新增人數
美國非農就業新增人數
根據勞工部的就業報告,上個月的非農就業人數遠高於市場預估的18.5萬人,去年12月的數據也從21.6萬上修至33.3萬人,連同11月兩個月就業人數共上修12.6萬人。
 
另外,上月的平均時薪月升0.6%,是2022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高於預估的0.3%,及去年12月時的0.4%升幅;比去年同期上升4.5%,也高於預估及去年12月時的4.1%升幅。
 
經濟學者表示,元月就業報告超強,且去年底的就業人數增量也大幅上修,工資升幅更明顯擴大,顯示就業將繼續支持消費支出,經濟可望持續擴張,潛在的通膨威脅也並未解除;Fed主席鮑爾已表明,3月降息不是「基本情況」,現在元月就業數據強勁,預料Fed提前於3月降息的可能性益發渺茫。
 
利率交換市場也進一步下修3月降息可能性,對全年利率降幅預期同步縮小;利率期貨市場預期3月降息機率從37%大幅下降到19%。
 
這份就業報告顯示,元月民間部門就業增加31.7萬人,遠超過預估的17萬人,以及去年12月時的27.8萬人(修正數);製造業增加2.3萬人,超過預估的3,000人,及去年12月的8,000人。平均每人每周工時縮短0.2小時,為34.1小時,也比去年12月時的34.3小時短。
 
至於失業率維持在3.7%,比預估的3.8%略低;勞動參與率持平,維持在62.5%;就業不足率上升0.1個百分點,為7.2%,顯示兼職勞工增加。
 
上月的就業成長,主要集中在健康照護、專業與商業服務,以及零售交易等領域。彭博資訊報導,強勁的就業報告也解釋了美國消費支出何以保持強勁,並讓美國經濟持續走在擴張的路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