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3

經濟紅利發不發?學者先檢討稅收預算編列方式

#理財 #政策 #還稅於民 #經濟紅利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即時報導

近五年稅收連續超出預估,外界「還稅於民」之聲再起,現在又有經濟紅利應否分享爭議,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副教授黃士洲表示,政府有必要檢討稅收預算編列方式,否則只要稅收超徵,外界「還稅於民」的聲音就會再起。

此外,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黃俊杰主張,針對超徵稅收,立法院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展現更強力的監督。

近五年稅收連續超出預估,外界「還稅於民」之聲再起。(好房網資料中心)

稅 情境圖 (好房網資料中心)

政大財政系副教授陳國樑則主張,,擴編立法院預算中心的人員與設備,讓立法院預算中心有能力進行獨立的稅收預估作業。

其實,早在去年初,就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稅收連續四年超徵5,000多億元,參照鄰近國家在稅收超徵或出現預算盈餘時,採取各種減稅、退稅措施,還利於民,主張當年度總稅收有超額徵收時,應還給人民,或者是抵扣下一年度應繳稅款,這是賦稅人權。

但行政院主持的協作會議決定,由財政部朝二方向改進,一是精進稅收估測,降低決算與預算差距;二是加強資訊公開,落實財政透明。

曾參與協作會議的陳國樑透露,因為:稅收超徵並不等於政府有「還稅」能力;該提案主張「還稅」不可行。 

陳國樑也呼籲政府,必須早日精進稅收預測技術,財政部與行政院主計總處應共商精進課稅收入估計之道。也可以鼓勵學術單位及獨立民間智庫進行稅收預估。 

黃俊杰指出,在預算法、決算法裡都有相關規範,稅收如果超徵,照理講應用來還債及減少舉債,問題是,後續有沒有監督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