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3

各國奧運選手奪牌後 可獲得多少獎金?

#運動選手 #東奧 #獎金 #政策 #寰宇
經濟日報編譯陳律安/綜合報導
 
各國運動選手在東奧會場揮汗奮戰,力拚體育界的最高榮譽。儘管國際奧委會(IOC)並未頒發獎金給站上頒獎台的選手,但許多國家會頒發奪牌獎金。CNBC取得各國奧委會、體育協會、以及個人理財網站Money Under 30的數據,彙整出12國選手的奪牌獎金。發現美國這個體育大國頒發的獎金,遠遠不如奪牌希望較低的國家。
 
CNBC報導指出,在這12國中,以新加坡奪金獎金最高,高達73.7萬美元,二至五名則依序為哈薩克、馬來西亞、義大利、菲律賓,金牌獎金約莫落在20萬-25萬美元。台灣雖不在調查範圍內,但根據台灣國光體育獎章規定,若榮獲金牌將頒發2,000萬元獎金(約71.65萬美元) 。
 
東京奧運於23日舉行開幕式。圖/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東京奧運於23日舉行開幕式。 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相較下,美國奧運代表隊成員若贏得金牌,獎金僅3.75萬美元;新加坡選手的金牌獎金是美國選手的近20倍。
 
顧問業者Picture Board合夥公司創辦人兼執行董事帕拉薩拉提說,美國的體育經濟主要由民間推動,使運動員更能將其才能變成現金,但是像新加坡、印度等國則倚賴政府推動體育,因此有時須藉助高額獎金培育體育人才。
 
除了奪牌獎金外,少數運動員可透過代言和贊助合約,拿到數百萬美元報酬。據報導,網球明星大阪直美在12個月內,獲得的代言合約總值高達5,500萬美元,成為史上收入最高的女性運動員。但能拿下這種高額贊助合約的運動員鳳毛麟角,絕非常態。
 
菲律賓女子舉重選手狄亞士(Hidilyn Diaz)本周在東京勇奪55公斤量級金牌,為菲國奪下歷來首面金牌,雖然政府會頒發20萬美元獎金,但她還會從菲律賓體育委員和該國頂尖企業人士,獲得至少3,300萬菲律賓披索(約60萬美元)的獎金。媒體報導更指出,各大企業老闆將贊助她兩棟房子,以及終身搭機免費等福利。
 
另外,對部分運動員而言,退役後轉任教練也是一條很好的出路,因為外界願意支付高薪聘請前奧運選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