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9

財政部澄清本波股災 四大基金沒護盤

#政策 #股災 #四大基金 #台北股市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曾銘宗等人與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1日質疑,政府的退撫、勞動基金等基金於近期的台股萬點時進場護盤。對此財政部官員強調,財政部尊重四大基金的操盤策略,絕無動用四大基金或指示四大基金護盤。

官員強調,10月11日國家金融安定基金召開第96次例行委員會議,考量台股基本面穩健,目前情勢發展尚未達國安基金條例所定國安基金進場的條件,因此全體委員共識決議暫不進場,因此國安基金絕對沒有進場護盤。


台北股市23日開低走低,收盤大跌199.08點,為9775.2點,跌幅2%;一片綠油油讓股民看傻了眼。   (郭吉銓攝)

另一方面,過去6次國安基金進場時,最高投入1,200多億元,最少的一次僅16億元,都是以國庫所持有的股票為擔保,並向金融機構借款,從來沒有動用過四大基金進場,因此絕無動用四大基金。

此外,四大基金有部分委託給投信的專業經理人代操,跟政府指示沒有關係,財政部的立場一向就是尊重四大基金操盤策略,絕不會要求四大基金進場護盤。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呼籲,政府基金應像民間基金公司一樣出示為何買進、賣出的產業研究報告及決策理由,甚至能否繼續持有的追蹤報告以昭公信,尤其是今年以來的明細及進出紀錄,讓大家一起追蹤萬點買股的後續績效表現。

另外,則是依法撥補虧損及任何基金不足之數,真正做到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而且是每年足額支付,不是隨意拿了基金去護盤,賠了錢或績效不好造成基金缺口卻把責任推給沒有管理權的員工。最後則是參考國內外優質退休基金,做到是妥善資產配置、篩選基金、嚴格執行定期定額分散風險和定期資產再平衡四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