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國道客運運價調漲被退回 「這路線」擬首規畫差別運價

#地方 #交通 #客運 #國道客運 #漲價 #運量
聯合報記者周湘芸/台北報導
 
受缺工、物價上漲、客運量下滑影響,不少國道客運疫後減班、停駛,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去年10月提報公路局調漲運價,據了解,近期已被退回重新調整,除檢討中長途路線調幅,也研議首次針對短程通勤路線提出尖峰、離峰或去程、回程等差別運價,以符合載客成本。
 
國道客運運價2006年至今都未調漲,但客運業營運環境每況愈下,國道客運自2019年184條路線,到去年10月僅剩168條路線,多數短途通勤通學路線票價已達公路局核定上限,隨著場站、人力等各項成本增加,加上疫後客運量下滑,業者營運虧損嚴重。
受缺工、物價上漲、客運量下滑影響,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去年10月提報公路局調漲運價,方案近期被退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受缺工、物價上漲、客運量下滑影響,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去年10月提報公路局調漲運價,方案近期被退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檢討國道客運18項成本,去年10月提報公路局調漲運價,其中,短途路線約漲3成;中長途路線的三排椅約漲3成,四排椅約漲18%至19%,但此方案近期已被公路局退回重新調整。
 
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謝界田表示,主管機關認為,中長途路線有高鐵、台鐵替代性,且國道塞車搭客運有較多不確定性,擔心調幅太高會引發消費者反彈,認為有必要重新檢討調幅;但站在業者立場,調漲一定幅度的運價在現行營運環境有必要性,希望以政府補貼票價差額的方式協助。
 
另外,謝界田也說,過去像是9026基隆-南港、1573基隆火車站-捷運劍南路站等短途通勤為主的路線,多會有尖峰時段去程搭乘人次爆滿,回程或離峰時間沒人搭的狀況,或是同一路線從學校發車跟從社區發車的搭乘人次差異大,希望針對這些有嚴重落差的路線訂定差別運價。
 
他指出,若是最終確定採差別運價,將是首次在同一路線有不同運價的狀況,但是否轉嫁至消費者,同樣得看政府是否採補貼票價差額方式,預計這兩天會找業者共同討論,再將方案重新提至公路局審議。
 
公路局表示,待收到業者重新提報方案會再審議,並送公路客運審議委員會,最後提報交通部。至於是否採補貼票價差額方式仍待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