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

火山巨人漸甦醒 歐洲人心慌慌

#寰宇 #火山爆炸

聯合報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

綜觀歷史,大規模的火山爆發已摧毀許多生命。是否會有座超級火山,導致人類文明滅絕呢?在義大利那不勒斯灣,種種跡象顯示,歐洲最惡名昭彰的火山巨人正從長眠中甦醒。

義大利那不勒斯坎皮佛萊格瑞火山一處硫磺火山口。美聯社

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由數十萬年前形成的複雜地下岩漿室網組成,從那不勒斯郊區延伸到地中海下方。坎皮佛萊格瑞火山口歷經20萬、3.9萬、3.5萬和1.2萬年前的大規模噴發,成了今日長約11公里的規模;約50萬人住在該火山口附近。

坎皮佛萊格瑞自1538年以來從未爆發,一次相對較小的噴發造就了一座新山「諾沃山」。但種種跡象顯示,坎皮佛萊格瑞的休眠期可能即將結束。其火山口加速變形且升溫,義大利政府前年底調升火山威脅警戒。坎皮佛萊格瑞深處的熔岩可能達到「嚴重排氣壓力」,恐致火山氣體突然大規模釋放,讓熱能注入周圍的熱液和岩石。當這種情況達到一定的嚴重程度,就可能在火山內造成災難性的岩石崩壞,觸發火山爆發。去年一項研究也發現,超級火山數十年來一直朝著爆發的方向累積。

但難題不是火山是否會爆發,而是什麼時候爆發、規模有多大。

監控超級火山的波隆那「國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說柯斯塔說:「坎皮佛萊格瑞情況危急。我們預期規模比超級爆發小一點的『暴力的斯沖坡利式爆發』,但不易判斷未來幾年是否會爆發。」暴力的斯沖坡利式爆發會將熔岩和火山氣體噴上數千英尺高空,肯定會釀成重大事故,且需撤離數萬人。所幸基於坎皮佛萊格瑞火山噴發紀錄,火山爆發不會太嚴重。

上次爆發改變氣候 摧毀植物數十年

坎皮佛萊格瑞火山最惡名昭彰的爆發發生在3.9萬年前,300立方公里熔岩和45萬噸二氧化硫被噴上大氣平流層約70公里處,火山灰最遠飄到2千公里外的俄羅斯中部。此次爆發被稱作「坎帕尼亞灰熔岩」爆發,它發生在歐洲大部分地區歷經漫長冰川時期之時,但人們認為它影響了大部分歐陸地區幾世紀之久。義大利、地中海沿岸和全東歐等大片陸地,都被20公分的火山灰覆蓋,大面積植被遭摧毀而形成廣大沙漠;俄國大部分地區被5公分的火山灰覆蓋,摧毀植物長達數十年或更久。

柯斯塔說:「化學分析顯示,火山灰含氟,氟對植物的影響極大,也會導致動物氟中毒。這一切可能對人類造成強烈衝擊。」

此外,此事件釋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硫可能形成「火山冬季」。二氧化硫使陽光在上層大氣反向輻射,阻止陽光抵達地表。1991年,菲律賓皮納杜波火山爆發,噴出大量二氧化硫,形成硫酸煙塵,使日照量減少約10%,全球溫度短暫下降約攝氏0.6度,成為20世紀最嚴重的火山爆發事件之一。

但坎帕尼亞灰熔岩爆發的影響可能更嚴重。部分科學家估計,歐洲氣溫可能下降攝氏4度,氣候也可能徹底改變多年。

超級火山爆發 滅了尼安德塔人?

坎帕尼亞灰熔岩爆發事件與尼安德塔人在歐陸滅亡的時間點相近;許多考古學家曾懷疑,那次火山爆發在歐洲各地造成極端氣候現象,導致部分地區的尼安德塔人滅絕。但許多科學家如今認為,單一事件的破壞力不足以讓尼安德塔人全數滅亡。考古證據顯示,在坎帕尼亞灰熔岩爆發事件後,尼安德塔人還在西歐生存了近一萬年。

這可能與火山灰的擴散路徑有關。柯斯塔說:「火山爆發後,尼安德塔遺址只在法國和西班牙被發現,這可能是因為這兩國未受火山爆發影響,因為風是向東吹的。」

甚至還有人認為,坎帕尼亞灰熔岩爆發事件讓尼安德塔人受益,因為它延緩了現代人抵達歐洲的時間,這兩種人可能競奪資源。柯斯塔說:「現代人得穿過中東和火山爆發形成的廣大沙漠才能抵達西歐。這片土地恐需數百年才能復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