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4

巧合?中油桃煉廠三次爆炸案 都在一月發生

#寰宇 #桃園煉油廠 #爆炸

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即時報導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發生鍋爐氣爆震撼北桃園,事實上2002年1月22日也發生輕油裂解氣爆,隔年2003居然同一天又發生第二重油脫硫工場爆炸,今天29日和兩次重大工安都是同一個月發生,不禁讓人連想1月成了中油工安「大爆炸」的日子。

附近居民在中油周遭要求遷廠。記者曾增勳/攝影附近居民在中油周遭要求遷廠。記者曾增勳/攝影

2002年1月22日負責輕油裂解第二煤組再沸氣工廠突然發生巨響氣爆,桃廠4、5公里外都可聽見聲音。第二煤組再沸氣工場負責桃廠輕油裂解的工作,其中一個過程是把210度的油料加溫至230度,不料發生爐膛膛爆的意外,

2003年1月22日,桃煉廠生產燃料油的第二重油脫硫工場發生氣爆,編號E四106頂端的高壓冷卻風扇進口處法蘭氫氣外洩,產生氣爆後炸壞燃料油管引發火警,火勢往空中竄一度達3層樓高,爆炸威力還震壞部分設備支架和管線,20公尺外的警衛亭玻璃也被震破。

這3件重大工安意外唯一不意外的是惹來桃園人圍廠抗議,要求遷廠的聲音沸騰。中油高雄後勁廠2015年在沒有重大工安狀況下依期程關閉,反觀桃煉廠16年來光是1月大爆就3件還不包括其他「小條的」,爆炸威力嚇得民眾跳下床、衝出屋外以為要逃難,卻撼動不了桃煉廠遷廠。

中油桃煉廠的大爆炸幾乎都發生在歲修後,按理檢修完畢就像大體檢,該查的、該修的、該換的都做好了,應該是最安全的時候,沒想到卻成了最危險的時刻。如果歲修落實一切技術沒問題,中油更要說明是否有人為疏忽,連同過去的重大工安災害和遷廠期程,都要向社會大眾誠實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