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6

彭啟明:輕颱瑪莉亞 下周一二可能最接近台灣

#地方 #輕颱 #瑪莉亞 #彭啟明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昨晚生成,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目前位於台灣東南方約2800公里海面上,持續往西北方移動,也就是往日本琉球方向前進。颱風的走向還是和太平洋高壓的導引氣流有關,這兩天還在調整當中,可能走得比較慢,周日開始會快速往琉球方向移動,預期下周一、下周二可能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

彭啟明說,如果依照各國的平均路徑趨勢來看,最接近台灣距離在下周一、下周二還有500到700公里,會稍微有點影響,尤其發展的環境還不錯,強度上可能都有發展的空間,下周要稍微留意瑪莉亞的動態,預期這兩天的路徑都還有大幅修正的空間。接近於3000公里遠的颱風,如果到東亞,光是路徑的誤差都可能到數百公里以上。未來太平洋高壓的動態還是有決定性的影響,還有很大變動空間。

第8號颱風瑪莉亞昨晚8時生成。圖/氣象局提供第8號颱風瑪莉亞昨晚8時生成。圖/氣象局提供

台灣今天仍受到西南風的影響,南部仍然有對流降雨,今天還是在高雄屏東附近,不過從昨天開始,和過去幾天較為劇烈且大範圍相比,已經稍微減弱,間歇的時間也加長,單日的降雨量也在減弱當中,這兩天也會逐漸減少。

周末開始,轉為偏南風,南部降雨會更緩和,轉為午後陣雨。而南部雨勢減緩,反而其他各地午後陣雨,尤其靠山區的午後陣雨將明顯增多,也容易伴隨閃電雷擊,也提醒您要多留意,不過大致上屬於很局部型,午後時間較有機會。和過去幾天中南部,西南風和海陸風環流對峙發展起來的對流不大相同。

彭啟明說,下周的天氣就要看颱風距離台灣的遠近,要留意可能陽光較強,也有可能有較大範圍的熱對流發展,屬於較多變的天氣。如果颱風不來台灣,也要留意可能帶動西南風的增強或對流雲系移入,天氣變動度較高,安排活動上也須多費心,但不須過於緊張。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至周六西南風逐漸減弱,清晨至上午間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各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周日、下周一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周二、下周三南方雲系北移,南部、東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今天至周六西南風逐漸減弱,清晨至上午間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各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記者侯俐安/攝影今天至周六西南風逐漸減弱,清晨至上午間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各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記者侯俐安/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