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7

快揮別BLUE了! 本波經濟衰退 Q1應是谷底

#台經院 #吳再益 #Q1 #理財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第一季應是這波經濟衰退的谷底。包括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及台灣金融研訓院30日公布的各項最新景氣估測結果,對經濟後續表現看法都偏向樂觀。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表示,主要產業近期出口訂單止跌,外需市場回溫,有助國內生產活動回穩,國內經濟景氣未來一季反彈機會增加。

台經院調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為代表衰退的藍燈。(圖/經濟日報)

台經院調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為代表衰退的藍燈。(圖/經濟日報)

台灣經濟研究院也指出,今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熱絡與政府擴大內需刺激政策,有助於國內經濟成長逐季回升,今年製造業景氣預測相對樂觀,根據模型估算,除化學橡膠業外,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均為黃藍燈,較目前的藍燈更邁向復甦。

台灣綜合研究院30日公布1至3月電力景氣指數(EPI)及第一季經濟成長預測,採取「景氣溫度計」設計,全國電力景氣燈號連3月落在黃藍燈區,但隨著逐月電力景氣走高,反映國內經濟已略有止跌跡象。台版電力景氣指數(EPI),與大陸「克強指數」(以大陸總理李克強命名的衡量指標)類似,目前已涵蓋國內各行各業的高壓以上電力售電量、自用發電設備自用發電量數據,直接反映國內9成經濟生產活動,吳再益表示,可作為推估國內每月經濟成長數據,能即時解讀台灣經濟景氣狀況。

台灣經濟研究院的3月台經院製造業景氣估測,景氣信號值較2月微幅減少至9.53分,燈號部分持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從2018年11月迄今,已連續亮出第五顆藍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認為,儘管全球需求轉弱,製造業活動降溫,連帶影響國內第一季對外貿易表現,所幸半導體設備進口連續四個月成長,顯示廠商仍看好下半年台灣景氣。

台灣金融研訓院4月銀行高階主管指數(BEI)為60.8,子指數BEI-市場面指數為52.6,回到榮枯線50以上,子指數BEI-經營指數分數為62.6,整體也在樂觀區間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