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61

港推綠建築 打造零碳天地

#寰宇 #環保綠建築 #太陽能板 #全球暖化 #香港

記者黃欣/台北報導

隨著全球暖化問題愈加受到重視,香港政府也竭力尋找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方式。由於建築物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香港建造業議會打造出一實驗性的綠色環保建築「零碳天地」,改變香港人對綠色生活的認知,還可將先進的環保設計輸出到其他城市與國家,創造多贏局面。

參與打造「零碳天地」計畫的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環保設計總監梁文傑。(圖/康彰榮)

寸土寸金的香港擁有舉世聞名的「建築叢林」,據統計,香港建築物因能耗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占全香港的6成;且建築物的用電量占香港總用電的9成,建造綠色建築有其迫切性。

參與打造「零碳天地」計畫的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環保設計總監梁文傑表示,「零碳天地」位在香港九龍灣,建物占地1,400平方公尺,於去年6月落成。由於香港政府計畫在2020年將碳強度從2005年水準降低50%到60%,基於這樣的目標,零碳天地首要目標,就是要將建物的用電量降到最低。

梁文傑指出,所謂零碳建築,是指建物每年運作所需的能源,完全由再生能源提供。「零碳天地」除了利用可再生電源就地發電;並在設計上強調通風與採光,降低用電量;同時利用生物燃料發電,多餘的電力還可回饋到電網中。零碳天地屋頂上頭置放1,000多片太陽能板,且屋頂設計採斜面,以配合香港緯度,盡可能提高太陽能板吸光量。

此外,該建築還能「轉廢為能」,使用回收的廢食用油再生的生物柴油發電,讓能源利用率高達70%,比一般發電設施只能利用40%高出許多。

梁文傑說,建築物中特別設計多扇大面窗戶加大型吊扇,利用天然通風循環,每年可減少逾34%空調系統負荷和能源使用量。此外在建築物外圍,還栽種香港原生植物綠化區,優化建物附近氣候,減少城市熱島效應。

梁文傑指出,藉由「零碳天地」的建設,不止希望逐步尋找減少香港建物碳排放的模式,裡頭還擁有多項首度在香港應用的環保建設技術,未來可做技術輸出。此外,每年還能接待4萬名訪客到此參觀,將零碳環保概念傳遞出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