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

石虎的家守住了!大坑步道旁限伐木、給補償金

#地方 #新社區 #大坑5-1步道 #國有林租地 #石虎 #保育類動物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去年9月台中市新社區大坑5-1步道旁國有林租地伐採案,經團隊調查,發現該處有石虎、穿山甲等12種保育類動物出沒,昨(10)日東勢林管處與承租林主舉辦說明會,合作社決定停止伐採,守住石虎的家;林務局以每年每公頃,給予2萬元補償金,未來合作社若要申請伐採,將由相關單位進行討論。
 
有限責任台中林業生產合作社去年9月,在台中市新社區大坑5-1步道旁國有林租地伐採案,因緊臨步道,受到民代及環團關切,東勢林管處請合作社暫停伐採作業。
 

 

監測單位在新社區大坑5-1步道旁發現藍腹鷴。圖/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監測單位在新社區大坑5-1步道旁發現藍腹鷴。圖/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昨天東勢林管處邀集各單位進行說明會,東勢林管處指出,合作社申請8點多公頃,停工前已砍伐3.5公頃林木,後續林務局啟動監測調查,發現有包含石虎、穿山甲、鳳頭蒼鷹、東方蜂鷹、黃嘴角鴞等共12 種保育類動物。
 
在伐採區內有石虎出現紀錄,推測因石虎是淺山動物,多活動在疏林及農墾地鑲嵌地帶,對輕度人為干擾環境適應度高,疏伐或伐採後的林地因植被逐漸恢復及鼠類增加,致石虎出現頻度增加。
 
會議最後,台中林業生產合作社決議朝向非伐木的「健康林業」為目標,後續以保育、維持林地原狀,林務局將協助輔導合作社將對3.5公頃栽種林木進行復育。林務局以每年每公頃,兩萬元補償金給合作社,合作社申請一年。
 
東勢林管處表示,緊鄰大坑5-1步道未伐採區域,依照「具生產性私有林限制採伐補償要點」限制伐採,透過輔導機制及保障林主應有的權益下,引導林主經營型態轉型為非以林木生產目的其他經營方式,整體後續規劃發展森林療癒、生態旅遊及林下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