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7

義強震增至247死 古老石建築害人

#寰宇 #義大利 #強震 #石建築 #抗震

編譯陳韻涵/報導

震源深度淺和缺乏抗震設計的古老石造建築,是義大利廿四日強震死傷慘重、許多建築物嚴重損毀的原因。

義大利中部城鎮24日凌晨發生地震,包括 Pescara del Tronto城夷為平地,死亡人數已增加至247人,搜救團隊徹試圖從瓦礫堆中找出倖存者。(圖/ 美聯社)

義大利中部廿四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二強震,震央在拉西奧大區的阿古莫里附近,震源深度約十公里,至少兩百四十七人喪生、近四百人受傷,許多人受困瓦礫堆待援,失蹤人數不明。

震央附近的古城阿馬特里切,有許多石頭教堂等幾世紀前完工的建築。這些古建築除非近年加強抗震設計,否則極易在地震中受創。英國公開大學教授羅瑟利說:「一百年前,人們還不知道如何打造抗震建築。」

這次義國強震震央所在的亞平寧山,正好是非洲板塊在歐亞板塊下方移動的區域,而板塊活動影響擴及義國西部的第勒尼安海盆,則是造成此次地震的主因。

義國相同地點過去也發生過強震,中部城市拉奎拉二○○九年發生規模六點三強震,造成兩百九十五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五萬五千人流離失所。

義國國家地球物理與火山研究中心地質學家寇克說,兩場地震發生的原因和深度類似。他說,拉奎拉地震後,政府強制規範新建築必須符合抗震結構法規,但對加強既有建築的努力不足。

許多地質學家說,受創嚴重的阿馬特里切和阿古莫里約一百年前就被判定為地震高風險區,但新舊建築都缺乏抗震設計。義國總理倫齊說:「我們談論的是地中海城鎮,超級漂亮又迷人,卻最禁不起地震搖晃。」官員表示,改良抗震結構只適用一九七○年後的建築,其他老舊建築只能拆掉重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