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0

不處理客訴 恐被嚴重扣分

#政策 #客訴 #金融業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推動金融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比,預計明年下半年將公布「首評」結果,對於表現佳的銀行、保險及證券公司將給予獎勵,但若表現不佳,如不積極處理客訴、常被懲處的金融機構,將加強金檢。

金管會及投資人保護中心、金融評議中心合組的金融消費者督導會報,9月底已決定評比內容,初步訂總分為120分,九大公平待客原則占90分,公司文化則占30分。

金融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比將加強金檢。(圖/好房網資料中心)計算 評估 預算 投資 電腦 年輕人 買房

其中客訴案不好好處理、不在30天內給答案,將被嚴重扣分;另外被金管會懲處者也會被扣分,只要有客訴瑕疵及被懲處,該項目就可能不及格。

為了讓金融機構落實公平待客原則,金管會將推動評比,以今年的情況作為明年首評的依據,其中共有九大原則,各占10分,即訂約公平誠信、注意與忠實義務、廣告招攬真實、商品或服務適合度、告知與揭露、複雜性高風險商品銷售、酬金與業績衡平、申訴保障、業務人員專業性共九項。

金融業要拿到每一項的10分,必須要業務執行單位、法遵、內稽單位自評時都認可,最後金管會的主管局複評時也認可,但也只占60%,另外10%是該項目的客訴處理情況,例如上金評中心評議後是對消費者有利的裁決,或調處是消費者較有理的比率偏高,都會被扣分,另外金檢及懲處還占30%。

金管會也要求從上而下落實公平待客原則,金管會表示,目前正由各局與金融業者溝通評分方式,受評的有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商、期貨商。

金管會預計4月底各局的評比出爐後,再由金管會組成審查小組複評,最後將公布多少名次,及是否公布表現最差的名單,將等首次評比分數出爐後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