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5

內湖汙水廠擬4年4.4億委外 員工憂生計、技術斷層

#地方 #內湖汙水廠 #資遣 #委外 #勞資糾紛 #柯文哲 #郭昭巖

聯合報記者魏莨伊、郭頤/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擬將內湖汙水處理廠委外經營代操作,廠內老員工憂心被資遣,經驗技術出現斷層,更怕低薪回聘,工作權沒保障。議員郭昭巖質疑,30多個員工就是30多個家庭,市長柯文哲有沒有先聽過這群人心聲?北市衛工處則表示,絕不會資遣老員工,會持續溝通,讓員工安心。

 

北市3處汙水處理廠,包括初級的八里汙水處理廠,和二級的迪化廠、內湖廠,目前僅剩內湖仍由府內技工自行操作。市府有意比照八里廠、迪化廠委外營運,衛工處企業工會為此向議員郭昭巖、陳炳甫、吳世正、陳慈慧等陳情,工會認為,自己有能力操作,市府花大錢辦委外,是浪費公帑。

 

內湖汙水處理廠擬委外營運。 圖/北市衛工處提供內湖汙水處理廠擬委外營運。 圖/北市衛工處提供

工會反對委外,也憂心工作權沒保障,並質疑標給廠商後,恐低薪聘雇勞工,廠商間也不會傳承經驗,未來經驗技術恐出現斷層,讓40年經驗毀於一旦。

 

郭昭巖指出,內湖廠員工均齡57歲,市府考量有些操作工作難以勝任,乾脆像其他廠一樣委外,讓原本的員工成為管理階層,但工會自認還有能力承擔工作,更怕工作權受損。協調會結果,衛工處要進一步評估委外代操的優缺點,持續溝通,取得共識後再推動這項計畫,保障工會技工工作權。

 

衛工處主秘吳延杰回應,不可能因此資遣老員工,而是想讓他們擔任管理階層,雖然內部溝通多次,但工會還是很不安,衛工處會繼續溝通。

 

至於委外原因,衛工處副處長李志榮說,內湖汙水處理廠近來處理水量提升,水質要求提高,考慮到工作量增加,才想委託外廠代為操作。吳延杰表示,考量老員工年齡愈來愈大,汙水處理量目前是14公噸,將提升至24公噸,委外操作勢在必行。

 

郭昭巖也批評,30多名資深員工生計,柯市府悶不吭聲,就想全委外經營,一年1000多萬的人事費,要改成4年4.4億元的外包經費,光是這錢花得就令人無法理解。不過,衛工處解釋,內湖廠每年度營運費用是1.1億元,4.4億是計畫將這些經費均編列給承攬廠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