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

3+4檢疫指引霧煞煞 旅宿業批三輸

#地方 #政策 #疫情 #3+4 #旅宿業 #指揮中心
中國時報記者王家瑜、陳祐誠、陳麒全/綜合報導
 
入境檢疫「3+4」新規15日上路,上午約千名旅客搶先抵台,並有4名旅客來台轉機。指揮中心提醒,自主防疫期間如有工作及採買需求,2天內快篩陰性後才可外出,但旅宿業者表示不解,究竟由誰來判定快篩陰性?如何定義「必要外出」?政府皆未訂定明確指引,直指新措施變得民眾、旅宿業者與政府三輸。
 
時隔1年,桃園國際機場15日零時起恢復旅客轉機作業,首日有4名旅客來台轉機,其中1名旅客轉機前往舊金山,在前往轉機候機室途中,特地向地勤人員表達能成為台灣恢復轉機後的首名旅客,感到十分幸運。

 

指揮中心記者會以往都由指揮官陳時中率員排排坐,因陳時中等人確診,代理的陳宗彥也因15日內政部長徐國勇確診公出,記者會15日由代理發言人羅一鈞獨挑大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記者會以往都由指揮官陳時中率員排排坐,因陳時中等人確診,代理的陳宗彥也因15日內政部長徐國勇確診公出,記者會15日由代理發言人羅一鈞獨挑大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15日預估有4500人入境,約20%是由親友前往機場接送,整體運作情況良好。獨自搭機返台的沈小弟,一到入境大廳,遠遠看到來接機的親人,高興地衝上前抱緊奶奶。2人開心檢疫政策放寬,不僅隔離天數縮短,也可到機場接孫子。
 
對於新制,各地也訂定相關作業規範因應,但仍有不少民眾對「自主防疫期間可否返家?」有疑問,指揮中心15日由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人開記者會說明,強調3+4以同一地點為原則,如需更換地點,應向「自主防疫所在地」地方政府申請,經同意後簽具異動聲明書,以1次為限。
 
舉例說,假設前3天在北市防疫旅館檢疫,後4天欲返回新北市住家,須向新北市政府申請;另考量新變異株威脅,家庭內交叉感染是一大風險,未開放入境旅客與國內家人同住,意即3+4全程皆須1人1戶。
 
針對自主防疫期間的外出規定,羅一鈞說,僅限工作、採買生活必需品,或進行商務履約的上班、參訪、演講、開會才可外出,須持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並全程配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羅一鈞表示,住客於自主防疫期間,若外出徹夜未歸甚至失聯,請防疫旅館業者於次日上午通報地方政府,經相關調查如有違反自主防疫規範,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可處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但防疫旅館業者認為,指揮中心並未訂定明確指引,該由誰來判定快篩陰性、如何確認住客是必要外出,種種執行細節都讓業者感到頭疼。旅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洪崇元更指出,官方公布政策前不事先諮詢,事後也沒拿出指引,變成民眾、旅宿業者與政府三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