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防養地 台銀、土銀帶頭 土融核貸從嚴

#地方 #建商 #銀行 #土建融案 #台銀 #土銀 #土融 #土地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金管會盯上建商炒地,大型行庫今年對於受理土建融案也將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其中,台銀、土銀兩大國營銀行已確定受理土融案的新原則,倘若建商在申請時未附帶興建計畫,將拒貸該土融案。
 
各大行庫都已著手對受理案件及拿捏利率時,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其中台灣銀行身為龍頭銀行,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又是銀行公會理事長,已採取明確措施,2021年對於土建融案的受理,特別是對於土融案:「除非建商在申請土融案時附帶興建計畫,否則將不受理」。
 
防養地,台銀、土銀帶頭,土融核貸從嚴。示意圖/中時資料照
桃園去年土地增值稅大爆發創下歷年新高,其中破億的工業地土增稅多達10餘筆,圖為施工中的大園沙崙產業園區。(蔡依珍攝)
 
換言之,倘若建商一開始只是買地,但未同時向台銀附上明確的興建計畫時程,台銀就會拒接這類土融案,即使建商以整合週邊其他土地一起開發的「整地」為由,暫時不提出興建計畫,也過不了關。
 
同為國營銀行的土銀,則是國內不動產放款量最大的銀行,土銀指出,土銀先前在受理建商土融案申請時就已要求要附帶興建計畫,否則的話將不接受申貸;包括土銀主管也指出,即使是整地,也應該要提出包括前期整地乃至於後期興建的整套規劃,倘若都沒有,只是來借土融買地,土銀將不受理。
 
據指出,兩大國營銀行均採取上述措施,從嚴拿捏土融案的核貸原則,其他行庫之後跟進辦理的可能性極高。
 
除此之外,台銀、土銀兩大國營銀行,還將提高檢視建商執行興建計畫的頻率:「未來至少每兩個月檢視一次」;倘若建商對於提出附帶興建計畫的各項時程「跳票」,輕則在借款到期前會祭出提高利率的措施,重則兩年到期後就不續借。
 
至於建商若是因為政府發照拖延或改變房型,例如原本是大坪數,之後產品規畫擬改走小坪數路線,導致原訂執行的時程延後,土銀主管指出,類似的理由若向銀行說明,尚有通融空間,銀行也會觀察執行進度的延後情況及原因,研判建商是否真事出有因,或其實只是想「養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