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6

網傳泡碘酒水能治香港腳 食藥署:錯!

#香港腳 #地方 #碘酒 #偏方 #食藥署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綜合報導

台灣香港腳盛行率高,至少有超過四成的民眾,長期反覆發作。網路相傳,使用碘酒能夠根除「香港腳」,食藥署闢謠專區今對此駁斥。皮膚專科醫師表示,碘酒能幫助治療「凹陷性角質溶解症」,但對因黴菌感染的香港腳沒有效果,呼籲有足部疾病時,仍要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判斷治療,較能幫助對症下藥。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台灣氣候潮濕、高溫,再加上容易出汗的體質,長時間穿鞋等因素,讓國人飽受香港腳的問題。多數的國人對於香港腳,僅知道是一種足部的疾病,把所有足部的皮膚問題都歸納為「香港腳」,事實上,香港腳是因為黴菌感染而造成的疾病。

常見治療香港腳的網路偏方。圖/取自食藥好文網常見治療香港腳的網路偏方。圖/取自食藥好文網

香港腳的特色是,腳趾縫隙的皮膚出現鱗屑、脫皮,腳底或兩旁有水泡、紅斑、脫屑,患者往往感到瘙癢難耐,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傷口或潰瘍。

趙昭明說,除了香港腳以外,國人常見的足部疾病為細菌感染的「凹陷性角質溶解症」,足部會出現一塊白色,且皮膚像是海水長期侵蝕的石頭,上頭都一個洞一個洞,且會發出腐蝕的臭味。

面對凹陷性角質溶解症,患者可以先透過泡碘酒水,抑制足部流汗,並達到殺菌的效果,後續再塗抹外用抗生素解決,若是沒有嚴重出汗者,只要在塗抹抗生素之前,將腳擦乾即可。

至於香港腳的治療,則是要使用抗黴菌藥物,這時使用碘酒就沒有效果。食藥署闢謠專區對此回應,優碘是一種廣效型的殺菌劑,可作為局部消毒使用。但是由於優碘具傷口刺激性,若未經醫師指示自行使用優碘塗抹香港腳患處,可能會使患處刺激過度,甚至會造成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反應。

趙昭明呼籲,足部的皮膚疾病,仍建議尋找專科醫師診斷,若是民眾自行誤判,反而會延誤就醫,讓治療難度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