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容獎要慎重 過高有副作用

記者陳芃、黃意涵、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府正擬定都更戰略與防災對策,預定3月底出爐,是否針對災損建物提高容積獎勵推動重建,還未定案,但都更專家態度多保留。北市前副市長、政大教授張金鶚直言,容獎考量要慎重,「不要只為都更,一味提高容獎。」

北市老屋眾多,都更問題嚴重,副市長林欽榮說,將推出的「老屋健檢」措施,是針對1997年5月1日前、3層以上建物,全市約7.4萬棟,分3階段檢查。同時,台南強震後,北市也將在8月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過去郝龍斌當市長時期曾提都更多元方案,以提高容獎強化耐震,但未過關。北市都發局都市規畫科長葉家源說,目前老屋重建基地,要在住宅區、屋齡30年以上,符鄰接8公尺以上計畫道路、取得全體住戶同意。

面積500至1000平方公尺基地,最高獲15%容獎,1000平方公尺以上可獲20%。提高容獎真有利都更重建?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說,都更已有容積獎勵,再提高會產生副作用;過度使用容獎,表示可開發樓地板面積膨脹,目前公共設施規畫中,也沒把容獎增量考量在裡面。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容積有總量管制,提前用完,未來的都更怎麼辦下去?他認為現有容獎,頂多提高10%,不可能加多。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災損建物進行都更,與給予容獎沒強烈相關性;容獎考量要慎重,「不要只為都更,一味提高容積。」目前,北市府大力推動公辦都更。法規會近日通過「台北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審查,待市政會議通過後就上路。這項規定也鎖定取得拆照、但難拆除的都更案,由都更審議會成立專案小組進行代拆評估。據了解,北市府有意輔導延宕14年的永春都更案循此途徑解決,由專家評估後執行代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