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66

台灣房價「無基之彈」 學者點3大關鍵數據:窮寇莫追

#多空 #租售 #房價 #熱錢 #租金 #資金 #買屋 #空屋率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熱錢流竄,全球似房市、股市似乎都因此受到影響而飆漲,不過學者分析房價、租金及空屋率的關係,點出台灣房市比起美國房市基本面弱,全靠資金行情和公共建設支撐,建議購屋者「窮寇莫追」。
 
財金學者章定煊在臉書上分享,根據美國經濟研究統計局在2020年第四季的報告,雖然美國房價中位數從2011年時的13萬美元,一路漲到了21.4萬,但是租金也由700美元漲到了1190美元,漲幅相當。台灣房價、租金雖然也都不斷上漲,但是租金的上漲率卻遠低於房價。
 
學者以台灣和美國的房市做對比,發現在租金、空屋率及青年擁屋率上都顯示出台灣的基本面較弱。圖/唐主桂攝
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記者唐主桂攝
 
空屋率也從2011年一路下降,租賃用房屋的空屋率從11%下降到6.5%,自住的空屋率從3%下降到低得驚人1.0%,顯示出美國房屋是真的短缺,因此房租跟房價都漲得有其道理存在。
 
至於台灣,根據內政部統計,在108年度全年度的空屋率高達10.17%,除了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以及新竹市等都會區空屋率低於10%外,其他區域都在10%以上。
 
青少年買不起房的狀況在美國雖然也出現了,但章定煊表示,35歲到44歲的美國人擁屋率達到61%,對比台灣,即使到了35歲以上,台灣青壯大多買得起房了嗎?
 
從這三大面向分析,章定煊認為維持台灣目前高房價的基本面真的比較弱,大多靠資金行情的技術面與公共建設的消息面在支持,他也建議對於保守型購屋者而言,還是要窮寇莫追,當發現市場餘屋量變高時,減量經營為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