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3

防施工路段再釀死亡車禍 新北新增罰款

#政策 #施工路段 #路權 #懲罰性違約金 #新北

聯合報記者張曼蘋/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捷運施工路段6月發生死亡車禍,但路權委託維護契約書沒有相關罰則,引發市長侯友宜動怒,為防止漏洞,工務局在契約書中新增訂懲罰性違約金機制,要讓路權、代管單位都負起責任,侯友宜昨在道安會報強調「不是以罰錢為目的,最重要不能讓事情發生」,必要時研議收回路權管理的機制。

台北市捷運局承包商6月28日未按交通維持計畫施工,造成1名機車騎士死亡,但因為路權委託維護契約書沒有相關罰則,北捷局只依契約罰承包商5000元,讓侯友宜動怒說「一條人命才罰5000元?」要求後續究責。

新北市嚴格督導落實施工交維計畫,並依路權移交委託管理維護契約書,針對路權、代管單位增訂罰款。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新北市嚴格督導落實施工交維計畫,並依路權移交委託管理維護契約書,針對路權、代管單位增訂罰款。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新北市交通局表示,先前路權委託維護契約書針對交維計畫管理部分並沒有相關罰則,等於是個漏洞,導致新北市府無法裁罰路權、代管單位,後經檢討,由新北市工務局在路權移交委託管理維護契約書增訂相關罰款。

根據新修正的路權委託維護契約書,路面坑洞或下陷等維護不良影響交通安全,裁罰1萬元懲罰性違約金;未落實交維導致安全事故、交通壅塞、造成重大民生影響等,裁罰2萬元懲罰性違約金;此外也要求加強每日巡查及督導頻率。

侯友宜說,就這次案例來說,責任不能只推給台北市,雖然受委託單位要負起責任,但政府單位都是一家人,應要齊心齊力落實督導、執行。

侯友宜強調,該罰就要罰,裁罰不是錢多少的問題,更不是以罰錢為目的,最重要不能讓事情發生,捷運單位、工務單位以及交通局、警察局等單位,都要隨時抽查,必要時研議收回路權管理的機制,「我會再去抽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