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7

美升息,台降息? 彭老:不必亦步亦趨

#政策 #理財 #央行總裁 #彭淮南 #升息 #降息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30)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準備要升息已非新聞。在立委追問下他表示,「我沒說不降息,而是說不用跟著美國亦步亦趨地走。」

為振興台灣經濟不振之狀況,央行總裁彭淮南宣佈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Fed在28日並未升息,但令外界大感意外的是,聲明中主動提及將於12月開會時,把升息納入評估。立委薛凌利用昨日總質詢,不斷追問彭淮南,盼了解央行因應作為。

薛凌一上台即詢問,聯準會本次暫緩升息,以彭的專業判斷,美國12月升息的機率占幾成?彭淮南回應,這次聲明出現「下次會議」4個字是很罕見的詞句,升息的利率機率從37%升至46%,但聯準會準備要升息已不是新的新聞了。

薛凌問,台灣已經降息半碼了,對於美國即將升息,台灣的因應對策為何?彭認為,台灣利率是根據目前的物價壓力、未來通膨預期、產值缺口決定,每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必然跟著他國亦步亦趨,因為各國經濟情況不一樣。薛凌追問,「意思是台灣不降息?」彭淮南澄清,「我沒說不降息,而是說不用跟著美國亦步亦趨地走。」

薛凌繞一圈表示,央行「隔夜拆款利率」為反映市場一直調降,「央行會不會進一步降息?」彭淮南淡淡表示,「我是理事會主席,會尊重理事意見,無法代表所有理事表達是否降息」。行政院長毛治國在一旁則說,「我不可能指示央行,他是獨立的,我完全尊重央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