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5

一帖藥不能治百病 薪水漲了為何民眾無感?

#政策 #薪水 #景氣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薪資雖然明顯成長,但是「大型企業高於中小企業、北部高於南部、科技業高於傳產業、製造業高於服務業」,導致民眾無感,政府不能用一帖藥治百病,而是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症下藥。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年增率2%,放大到一般生活,再加上物價指數等因素,抵不過民眾一個便當漲幅感覺。

孫明德表示,薪資成長幅度高,但這是指平均值,表示有廠商的確有加薪,但也有很多廠商沒有加薪,這就是台灣的經濟問題,高低差距很大,「否則政府已經拚出很多高平均值,為何南部民眾還是一直罵?」問題就在薪資成長是「大型企業高於中小企業、北部高於南部、科技業高於傳產業、製造業高於服務業」。

薪水漲了民眾無感。(圖/擷取自pixabay)薪水 窮 沒錢 錢包 零錢 銅板

他說,因為存在上述四個差異,政府想用一帖藥解決所有的病,例如一例一休、基本工資等,讓水一直流,有些水根本就流到沒有用的地方。也就是要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症下藥,也就是南部、傳產、中小企業及服務業,才是政府應該著力的弱項。政府要更細緻了解各產業薪資分佈,政策才能精準到位。

辛炳隆說,經常性薪資年增率超過2%,是與去年同期比,一方面會受基期因素影響,另方面若加上物價指數因素,受薪階級會覺得夠嗎?受薪族接觸物價最直接,除了外食,還有房租,「上班族每天直接接觸的一個便當就不只漲2%,所以會對薪資年增率2%有感覺嗎?」

辛炳隆說,「低薪已經形成一個社會氛圍,這是公共政策最可怕的問題」,也就是或許你自己不低薪,但當整個社會都說低薪時,也會覺得自己低薪。多數人低薪可能是與生活開銷有關,但是雇主根本不管生活開銷,而是看你的勞務價值,這是低薪難解的地方。

他說,若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標準,低薪是指薪資中位數的60%,台灣若以客觀標準來看,低薪比例不高,而是來自感受與認知,這就很麻煩。就好比基本工資雖然近年調幅真的很大,但是勞團不可能公開說滿意,因此他建議政府若要讓人民有感,應該宣示每年基本工資都調5%,幾年後一定會到多少錢,否則每年都是勞資吵吵鬧鬧後才調出一個數字,民眾不會覺得跟政府態度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