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大學學雜費喊漲!14大學凍漲 2校微調

#學區 #政策 #學雜費 #大學 #漲價

中國時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23日召開審議小組會議,審查107學年度申請調漲學雜費的16所大學,最後僅中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通過調整,漲幅僅2%,其餘14校都不予通過。對此有私校教師表示,滷肉飯都不知漲了幾次價,大學學雜費卻多年凍漲,教育部還想調降生師比,「好像是在懲罰認真招生的學校」。

中興、文藻 只能漲2%

大學學費喊整,外界爭議聲浪不斷。(圖/好房網資料中心)薪水 窮 沒錢 錢包 零錢 銅板

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家長、學生、教育團體代表等組成的學費調整審議小組昨日開會,教育部傍晚公布結果,16校只有中興、文藻2大學獲得調漲。中興申請調漲3%、文藻申請調漲2.5%,最後都只能漲2%;中興每學期約調漲學雜費468至578元、文藻631至1030元。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中興大學上一次調漲學費是93學年度、文藻是95學年度,兩校都多年未調整;中興九二一地震後是災損學校,當年顧及學生大部分來自中部受災地區,並沒有調整學費。

這次沒有漲足是因為,中興大學的支用計畫和助學計畫內容未臻完備,文藻則是助學計畫部分查核機制仍可再加強。未通過調漲的學校,主要是與學生溝通不足、支用計畫規畫不完備、助學計畫不夠具體等。

教師嘆 滷肉飯漲好幾次

一位在某私校聯盟工作的大學教師表示,該聯盟的會員學校有提出調漲學費,但聯盟沒有提出,因為現在這個問題已經變得很「民粹」,只好由個別的學校去提。

這位教師說,她問學生,你們每天吃的滷肉飯,這麼多年漲了幾次,學費卻都沒漲,這合理嗎?「學校投入愈來愈多,不開放漲學費,學校沒辦法做事情」。

調降生師比 拮据招師

她並補充,為了彌補少子化,教育部推新南向,讓各校去經營,學校投入很多資源,但新南向生源不穩定,教育部又要將境外生納入生師比,且計畫降低生師比,這樣一來學校就要多招老師,這是私校很大的難題,現在又不准漲學費,「好像要懲罰認真招生的學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