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3

稻熱病後時晴時雨 老農聽到又有梅雨鋒面來襲心驚驚

#彰化 #稻熱病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彰化縣一期稻作進入採收期,繼溪州鄉之後,北斗、竹塘兩個農會今天也開倉收糧,因中央氣象局預報未來1星期有梅雨鋒面襲台,恐有強降雨,讓農民忐忑不安,已浮現搶收的跡象;農糧署中區分署是嚴陣以待,副分署長饒美菊天說,氣候不穩定,確實會讓農民擔心,如果稻作成熟度仍不夠,還是再緩幾天再收割,千萬不要「青割」。

往年彰化縣都是縣農會田中碾米廠先收糧,今年溪州鄉破例提前5天開倉收糧,成為全縣最早收糧的農會 ,開盤價是濕穀每百台斤900元,今天調漲到920元;溪州鄉農會總幹事彭顯賦說,因最近天氣不穩,經常一下艷陽天,一下下大雨,因農民擔心一期稻受損,要求農會提前收購。

氣象局預報梅雨鋒面又將襲台,恐持續數日出現豪大雨,彰化縣一期稻進入收割期,各農會的公糧收購作業全面啟動。記者何烱榮/攝影

 

今天竹塘、北斗兩個農會也開倉,開盤價也是920元。彰化縣農會田中碾米廠主任游美倫說,田中廠6月10日收購公糧和稻穀,因今年有稻熱病災情,預估每分地平均可收1500至1800公斤,比去年超過2000公斤,短收1、2成,倉容應足應付。

「今天上午8時開倉,不到2小時,收購公糧已快200噸,感受到農民憂心未來有大雨,開始搶收的壓力。」北斗鎮農會供銷部主任邱栢勳說,雲林縣西螺今天的價格也是920元,北斗對品質好(濕度27度)的濕穀加碼到930元。去年大豐收,開盤價是950元起跳,曾漲到1050元,今年因各地糧倉庫存仍多,未來價格調漲應該有限,可預估一期稻會湧向公糧。

北斗農會總幹事張桂連、竹塘農會總幹事詹光信都說,今年農委會為穩定農民收益,宣布公糧的「餘糧收購」量從每公頃3千公斤,增加到5千公斤,確實產生倉容不足的壓力,因有長期合作的民間糧商,已協調出現爆倉時,將協助調運到北部儲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