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8

實踐師生義築 7天蓋6座孤兒院

#寰宇 #實踐大學 #柬埔寨 #孤兒院 #建築系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建築的初衷始於對人類的關懷」一群實踐大學建築系師生去年暑假,因偶然機會前往柬埔寨替當地孤兒蓋竹屋,平時看似嬌生慣養的學生們,連續七天從日出工作到天黑,替柬埔寨孤兒搭建六座約可容納百人的綠色孤兒院。

施建建築系師生替柬埔寨孤兒蓋竹屋,7天蓋6座。(圖/好房資料中心)

實踐建築系助理教授陳國洲說,過去建築系學生的作品多半是「玩假的」,不會真的有人使用。去年暑假在社會企業「以立ELIV」牽線下,招募系上15名學生,自掏腰包前往柬埔寨進行「義築」,綠色孤兒院是學生人生中第一座「玩真的」房子。校方打算今天暑假再號召學生飛往當地,協助搭建貧民窟地下水井。

陳國洲說,和柬埔寨相比,台灣孩子生長環境相對富裕,學生團隊多半是女生,這群平常看起來愛玩鬧、偶爾還會蹺課的學生,沒想到在柬埔寨卻脫胎換骨似的,天天準時一早6時起床集合,7時抵達工地一直忙到天黑,天氣再炎熱也很少聽到有人抱怨。

參與義築的實踐建築系四年級學生陳葳安說,過去在學校裡學的就像是「紙上建築」,作品很少能真正做到一比一,每當繳完作業或參加完成果展,這些作品似乎失去功能性。在柬埔寨替孤兒們蓋的竹屋,是人生中第一座可以發揮專業、幫助他人免於流離失所的房子。在東埔寨短短七天換來的經驗,讓她與同行的同學們都深深難忘,也鼓勵學弟妹們接續響應。

有了第一次成功經驗後,今年暑假陳國洲打算持續號召學生前往柬埔寨,幫助當地貧民窟住家改善地下水井設施,減少傳染病源滋生。若技術成熟,也不排除在當地搭建環保廁所、替孩童們搭設遊戲間等等。

陳國洲表示,在當地除了食宿由以立提供,其餘花費幾乎都是由學生自掏腰包,校方能爭取到的資源相當有限。他很希望能有善心人士捐款,讓義築活動能持續進行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