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4

碧桂園海外投資失利!馬國千億造鎮案如鬼城 目標70萬僅2千人入住

#寰宇 #碧桂園 #海外投資 #爛尾樓 #理財 #多空
EBC地產王記者余奕賢/綜合報導
 
中國房市流年不利,近期陸續有指標房地產公司退市,繼恆大危機後,最大民營地產開發商碧桂園也驚傳債息跳票,風暴更延燒到海外投資,掀起爛尾樓等危機,例如在馬來西亞的柔佛海峽重金打造的造鎮案「森林城市」,開工八年後僅2000人入住,距離目標70萬定居人口太遠,還被形容是鬼城,投資失利可謂雪上加霜。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交界的柔佛海峽,一整排住宅坐落人工島,這處名為「森林城市」的造鎮案,由碧桂園斥資1千億美元(約新台幣3.02兆)開發,預計花20年打造,目標吸引70萬人口定居,但開工八年後僅入住大約2000人,眼見隨處是空曠的大樓,被網友戲稱為鬼城,連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Mahathir bin Mohamad)也曾公開否認支持開發。
 
碧桂園於2017年躋身《財富》世界500強。(示意圖/翻攝碧桂園官網)
▼碧桂園於2017年躋身《財富》世界500強。(示意圖/翻攝碧桂園官網)
 
根據外媒報導,「森林城市」希望招攬想在馬來西亞定居、經常往來新加坡的中國富豪,但馬國擔心湧入大量移民,加上中國嚴厲打擊資本外流,連帶下挫購屋意願,儘管碧桂園曾經出面滅火,強調造鎮案的進度一切正常,但有外國記者親赴現場考察,發現不少馬來西亞人也對該建設很陌生,還有人直言距離太遠或售價偏高,坦言不會想接觸。
 
據了解,「森林城市」一戶售價高達500萬令吉(大約3450萬新台幣),相比新山區房地產平均一戶售價61萬9633馬來西亞林吉特(大約430萬新台幣),價差將近7倍,似乎印證馬國民眾的心聲,此外部分建在柔佛海峽的填海土地,填海工程也被當地漁民抗議,抱怨漁獲量跟著大減,再次凸顯碧桂園的海外投資策略,似乎與當地民情存在矛盾。
 
檢視碧桂園風暴,可以追朔到2021年,當時北京出手干預產業不斷膨脹的債務,導致不少房地產開發商陷入危機,例如碧桂園日前就驚傳債息跳票,尚未支付2筆已到期的美元債券利息,金額高達2250萬美元,儘管2筆利息還在寬限期內,但作為中國房地產巨頭還是引起軒然大波。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園創始人楊國強於今年1月辭任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由女兒、聯席主席楊惠妍接任,根據陸媒報導,楊國強堪稱中國房地產業的拓荒者,現年68歲的他出生廣東省佛山市,1992年在家鄉創立碧桂園,從此踏入房地產開發行業,採用薄利多銷的經營模式在業界闖出一片天。
 
碧桂園在2007年上市,積極將企業版圖拓展到中國其他市縣,直到2017年以超過人民幣5500億的合約銷售成為業界龍頭,同一年更躋身《財富》世界500強,曾經風光一時的房地產開發商帝國,如今陷入倒債危機令人唏噓。

延伸閱讀
爽當田僑仔!彰化標售農地 不用5萬元就買得到
被嫌賺太多!全台建商理事長怒吼:居住正義根本打擊產業
台積電2奈米成定心丸 高雄衝出單價7字頭
切割債務?許家印爆「技術性離婚」陸媒:恒大一票高管都離了
凶宅試睡員「9hr賺1萬」2條件可應徵 命理師揭真相
震撼彈!恒大在美申請破產 中國地產風暴憂釀連鎖反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