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1

台大加護病房爆洗腎接錯管 疑釀1死

#地方 #台大醫院 #洗腎 #台大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羅真/台北報導

RO逆滲透水誤接自來水

台大醫院爆發國內罕見的洗腎管路接錯事件,六名加護病房洗腎患者受到影響,其中一人在幾天內死亡。儘管院方內部初步研判,死亡原因與接錯管線應無直接因果關係,但已懲處失職人員,並要求檢討。

據了解,這起事件發生於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疑似因為洗腎機器接管入口附近標示不清,致床位醫護人員接錯洗腎管線,將原本應接RO逆滲透水的孔洞,接到一般的自來水,波及六名加護病房重症患者,其中一人不幸死亡。因時間點過於巧合,引發家屬質疑。

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爆發國內罕見的洗腎管路接錯事件,波及6名洗腎患者,其中1人在幾天內死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爆發國內罕見的洗腎管路接錯事件,波及6名洗腎患者,其中1人在幾天內死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接錯管應無關死因

台大醫院初步研判,該重症患者死亡原因應與透析機器接錯管線無太大關係,而與該病人原先的重症有關。不過,自家護理人員錯在先,醫院已向病人及家屬坦承疏失,醫院內部也開會檢討,加強管理,並懲處失職人員。

了解此案的醫師私下表示,雖然醫護人員接錯管線,但透析機器還有最後一道保護措施,那就是透析膜。從臨床來看,接錯管線可能讓內毒素跑進洗腎患者體內,但濃度有限,不見得會產生立即性的傷害;不過,接錯管線確實不應該發生,必須檢討。

疑管線標示不清

為何床位護理師會接錯管線?據了解,應與透析機器接孔處的標示不清有關,應該插入逆滲透水管路,卻不慎用到另一條未經處理水質的管線。醫護人員發現管線錯置後,立刻換回正確管路,並向院方報告,共有六名急重症洗腎患者用了未經過濾的水,部分病人出現發燒症狀,其中一人幾天內不幸死亡。

據了解,一般洗腎患者在血液透析時,如果不慎使用到未經處理的透析水,影響可能較小,但加護病房洗腎患者屬於重症,一旦醫護人員發生疏失,影響可能較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