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11

全台首例 擬對違建徵收都市景觀衝擊費

#違建 #景觀 #搶錢 #徵收 #繳稅 #中古 #租售 #新奇 #政策

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台中市列管違建多達四萬多件,市府都發局最近訂定自治條例,全面對違建以景觀衝擊費徵稅;不過,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多位議員罵聲,痛批市府作法不切實際簡直是搶錢搶瘋了。局長何肇喜則表示,希望藉此達到公平正義。不過,要等議會通過才會執行。

 

臺中市目前查報有案且未拆除之違章建築達4萬餘件,市府拆都拆不完,都市發展局最近正訂定自治條例,針對違章建築於未拆除前將徵收景觀衝擊費。

 

都發局長何肇喜8日於定期業務記者會上表示,「臺中市都市景觀衝擊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已開過兩次公聽會,並邀集民意代表、專家學者提供意見,之後也會陸續召開,以廣聽民意,希望草案在兩個內能儘速通過並送市議會審議。

 

他還說,違章建築處理辦法自民國46年公布,已經55年了,違章建築是百姓心中的痛,都發局研擬的都市景觀衝擊費並未抵觸母法,不一定非得要拆房子才能解決問題,但這不表示違章建築可以就地合法,採用容積移轉、生態補償也是一種手段方法。

 

何局長強調,市府的思維並不是為了要增加市庫收入,而是要用來改善地區的公共設施與景觀,提供地方「公共財」。

對此,黃錫嘉與江勝雄議員都批評都發局的做法不切實際,全市的違章建築和違規廣告那麼多,都發局的開徵標準在哪裏?難道只要民眾繳錢,市府就容許違章建築的存在嗎?只要繳錢,違規廣告就會變少嗎?市府是想錢想瘋了,才會研擬出這樣的自治條例,他們會在議會好好把關,絕不會讓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情的自治條例通!

據調查,都發局研擬的違章建築及違規廣告徵收景觀衝擊費自治條例如果通過,將是全台灣第一個徵收違章建築和廣告規費的條例,先前台北市也有意要徵收類似的規費,但在民意反彈下,最後並沒有通過施行。

民進黨籍市議員邱素貞、曾朝榮也認為這項自治條例過於嚴苛,他們認為,市府以目前生活模式標準評定舊有的生活模式不恰當,造成民眾怨聲載道,希望市府聽取基層民眾聲音,尤其對於民國87年以前舊違章建築處理方式能更周延,以符合民眾的期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