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行人地獄!1至5月交通事故死傷持續上升 行人累計156死

#交通 #行人地獄
聯合報記者周湘芸/台北報導
 
台灣被外媒稱為行人地獄,交通部雖陸續推出改善行人環境政策,但今公布今年截至5月交通事故死傷數據,無論是5月單月或今年1月至5月累計交通事故件數、死亡人數均較去年同期增加,其中行人死亡今年1月至5月累計156人也是增加。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他對道安改革的時效也很著急,但數字不可能馬上降下來,5月單月數字已有下降。
 
根據交通部道安會統計,今年5月單月交通事故34029件,造成270死亡、45556人受傷,比去年同期增加6477件、12人死亡、9706人受傷;今年1月至5月累計交通事故16萬8413件、增加74人死亡、26442人受傷,其中行人死亡156人較去年同期增加6人,機車、高齡者及酒駕死亡也分別增加52人、36人及1人。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道安數字不可能馬上降下來,5月單月數字已有下降。記者周湘芸/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道安數字不可能馬上降下來,5月單月數字已有下降。記者周湘芸/攝影

 

 
道安會表示,雖然今年1月至5月累計行人死亡仍較去年同期增加,今年5月單月行人死亡22人,較去年同期減少6人,顯示大執法已有效果。就各縣市來看,5月行人死亡以桃園、台南增加2人最多,新北、彰化減少3人表現較佳。另外,今年6月屏東縣、花蓮縣首長均未親自主持道安會議,1至6月新竹縣、雲林縣及花蓮縣首長僅主持2次,連江縣則未召開會議。
 
王國材表示,雖然1到5月整體死亡人數仍增加,5月單月已有下降趨勢,除了行人以外,可以發現機車、高齡者死亡也是一大重點,7月到9月也將著手加強機車路權或環境改善,對於道安改革的時效他都很著急,但數字不可能馬上降下來。
 
道安會執秘黃運貴也說,目前已掌握增加特別多事故的縣市,並要求地方政府每月提出相對應對策,並檢視方案是否足以改善,至於全國的部分會再做進一步更細緻分析。
 
針對行人違規是否同樣提高罰鍰,王國材表示,行人在道路上相對弱勢,過去台灣交通都在談車的順暢,現在全球都以人本為趨勢,在執法上要用更嚴肅方式面對。他強調,這並非造成對立,因為每個人都是行人,確實有些行人在道路上會較漫不經心滑手機,未來處罰條例會再檢討。黃運貴也說,交通部正在跟警政署蒐集行人違規態樣,處罰金額檢討會在近期完成。
 
王國材指出,很多人會說汽車有A柱視覺死角等問題,但心中有行人自然會左看、右看,重點還是在到底有沒有尊重行人。另外,他也說,近期不少路權團體發起遊行,包括7月22日高雄學生發起、8月20日在凱道的遊行,都跟交通部目標一致,大家提出更好的建議都會虛心接受,並納入執行面修正。政府對行人安全跟改善停讓文化責無旁貸,謝謝這些路權團體站出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