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4

頭痛醫頭! 戶政系統「還會有問題」

#政策 #戶政新系統 #戶籍 #戶口 #蕭家淇 #李鴻源

記者李昭安、李順德、蔡昕穎、周志豪/連線報導

新戶役政系統頻出包,內政部長李鴻源向科技會報辦公室求助。政委張善政表示,科技會報上周已派團隊進駐,目前首要任務是先協助穩定系統,但現在是「頭痛醫頭」,整個系統還沒完全穩定,「預期未來還會有問題」。

戶政系統又出包,有民眾不耐久候,質疑戶所是不是把他的號碼偷偷跳掉,讓戶所人員頻頻解釋。(記者周志豪/攝影)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指出,江宜樺擔任內政部長時建置此系統,包括購買硬體、交由戶政司主導發包等程序都有問題,江揆也該負起政治責任。

段宜康比對標案資料後,昨天拋出三大質疑。第一,戶政新系統先買硬體、再設計軟體,時間本末倒置,等到新系統上路,硬體早過保固期,導致軟、硬體不相融。他舉買衣服為例質疑「哪有人先把衣服買好,再找人來穿衣服?」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也對標案內容及負責軟體的資拓宏宇公司提出質疑。他表示,檢視標案內容,為何金額越高,反而採限制性招標比率越高?且「資拓宏宇」每次投標都是限制性招標、僅有一家公司投標,投標金額和底標金額,每次都一模一樣。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新系統硬體是在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上網招標,江揆當時還未上任,且當時採硬、軟體併行作業,硬體採購時,軟體也決定開始設計規劃。新系統狀況頻傳,內政部會持續檢討,李鴻源也已指示要全力維持系統的穩定運作,未來建置大型系統時,將會統一發包、而且軟硬體都做整體規劃。

蕭家淇指出,新戶政系統昨天出現短暫約十至二十分鐘當機情形,主要來自系統不穩定與人員操作不熟悉,其中還包括一起未完全開機。

新竹戶政人員說,現在把原本廿七個作業系統整合成十四個,橫書也轉為直書,且打開一個頁面平均要等十五到廿秒,過去僅不到兩秒,速度差很多。台北市民政局專員張貴華表示,新戶政系統不穩的情況若不解決,擔心會影響年底選舉人名冊造冊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