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8

5月報稅 小心5大錯誤

#理財 #報稅 #會計師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5月報稅季1日開跑,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協理王瑞鴻29日提醒民眾表示,報稅常見5大錯誤包括列舉扣除保險費、捐贈費用等,其中保險費不得為產險,只能是人身保險,列報親屬保險費僅限直系血親、還要在同一申報戶,但健保費今年放寬,不受此限制,申報戶應特別留意。

王瑞鴻表示,列舉扣除申報常見的5大錯誤包括保險費、贈與額度、醫藥費用、購屋借款利息與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除了列舉保險費常見誤列非直系親屬者費用與產險外,其他還包括捐贈給非立案者或是列舉光明燈。

5月報稅季1日開跑。(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報稅有撇步 小換大可申請退稅(大刊頭)

王瑞鴻提醒,受贈與的單位必須是登記立案的教育文化慈善機關團體,與點光明燈、安太歲、義賣等具有對價性質與捐贈費用有異,都不得扣除。醫藥費用也常見列舉地雷。

王瑞鴻指出,原則上與醫療行為無關的醫藥費都無法列舉,像美容為目的之醫美診所醫藥費、健康檢查、坐月子費用。

如果是列舉購屋借款利息,王瑞鴻提醒,繳稅人與房屋所有人須在同一申報戶,且房屋租金支出及購屋借款利息只能擇一列舉扣除,不能二者都申報。

王瑞鴻並提醒,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僅限子女及受撫養之孫子女才可適用,如果是自己、配偶或受扶養兄弟姐妹的大專教育學費,不可申報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

王瑞鴻表示,除了列舉扣除額為常見錯誤外,今年報稅放寬三大新制,第一是放寬個人配偶或受扶養直系親屬健保費列舉扣除規定,列舉健保費支出不在同一申報戶也可適用。

第二是放寬列報扶養孫子女之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等,若是由祖父母扶養孫子女,也有列報其扣除額的權益。

第三則是公益出租人及住宅委託代管業或出租予包租業轉租,除每屋每月最高1萬元租金收入免稅外,可減除必要損耗的費用可扣抵稅額提高到60%。

5月報稅申報期限為5月31日,今年申報戶為630萬,預計將有220萬戶採稅額試算、390萬戶採網路申報、20萬戶為其他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