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3大升級方案 手機、網路報稅更便利

#手機 #網路報稅 #綜所稅 #報稅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5月申報綜所稅即將來臨!為了方便民眾透過網路報稅,減少排隊時間,其中手機報稅增加現金繳納、申請延分期外,網路和手機今年還增加可附加證明文件,先以10MB為限,若今年辦理順利的話,財政部也不排除再擴大。
 
2021年財政部首度提供手機報稅的功能,並且逐漸擴大功能,民眾不用下載應用程式(APP),只要透過電信公司的網路,連線到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點選手機版報稅,就可以輕易地完成手機報稅。且財政部接連擴大手機報稅的功能,包含增修扶養親屬、所得及扣除額的資料,且僅信用卡、行動支付與電子支付等都可以繳稅。
 
 

 

手機報稅功能愈來愈齊全、愈來愈方便。圖/中時資料照片

手機報稅功能愈來愈齊全、愈來愈方便。(本報資料照片)

 

 
2023年手機報稅增加3大功能,首先即為現金繳稅,功能幾乎與網路報稅相同,若要繳的稅超過3萬元,手機報稅提供繳款書電子檔下載,到金融機構以現金繳納;如果稅額不到3萬元,就會整合超商的多媒體資訊機(KIOSK)提供序號,納稅人輸入序號印出小白單,就可以直接在超商繳納。以及增加手機報稅申請延(分)期繳稅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財政部這次網路、手機報稅同步升級,將試辦網路、手機報稅都可以附證明文件,總容量以10MB為限。
 
文件e化 不必花時間送件
 
財政部官員表示,以往透過網路申報綜所稅者,若有依法須檢具的相關證明文件及單據資料,例如醫藥費、捐贈收據、房租支出、財產交易損失等資料,須於報稅截止10日後,以掛號寄交戶籍所在地國稅局,或就近送至任一國稅局代收,未來只要檔案在10MB以下,就可以透過附檔方式傳送,更節省郵寄或者送國稅局的時間。
 
官員表示,以600萬申報戶來說,要附證明文件的大約50萬戶,其中20多萬戶的附檔大約只有1頁,所以10MB容量可應付多數民眾需求。
 
在其他稅方面,財政部今年也將推出便民措施,例如今年10月1日起土增稅、契稅及印花稅介接KIOSK繳稅服務,增加民眾多元的繳稅管道。另外在使用牌照稅上,財政部研擬也將在10月推出「多元歸戶線上申辦作業」,只要民眾以區域畫分,例如3台車車籍都在台北市的話,就只要上網申辦一次後,3台車都可以歸戶成1張繳稅單、一次完成繳稅。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現在各種稅繳納方式相當方便,民眾只要持有具行動上網的手機,掃描繳款書上的QR-Code(二維條碼),就可以信用卡或轉帳等方式進行線上繳稅。
 
忘記繳稅 4大超商輕鬆補
 
高雄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因逾期未繳納稅款,經國稅局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各分署強制執行後,除了持稅捐機關開立的代收移送行政執行分署滯納稅款及財務罰鍰繳款書,至代收稅款金融機構除郵局外繳納,應納金額在3萬元以下,還可於4大便利商店繳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